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危朝安:粮食总产1万亿斤以上是中国粮食生产底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出席并回答问题。

有记者提问:去年我国粮食实现了“六连增”,连续三年达到了1万亿斤以上。“两会”采访期间,代表、委员有一个观点,现在的粮食越来越多,还有没有必要再实现1万亿斤的目标?还有一个问题,去年冬天以来的寒潮,今年很多地方都有大旱,在这样的形势下,夏粮还能不能保持丰收?

危朝安回答: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去年粮食产量达到了10616亿斤,实现了连续第六年增产,连续三年来的总产都在1万亿斤以上。但是从全国供求情况来看,这还是一个紧平衡。

危朝安称,据分析预测,今年全国的粮食消费量要达到10500亿斤以上,现在每年粮食需求刚性增长大概每年增加80—100亿斤以上。因此,必须保持粮食的稳定发展。尤其重要的是,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资源的约束、灾害的影响比较严重,基础也比较薄弱,特别是我国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难度相当大。而我国必须立足国内来解决粮食的基本自给,我们讲“基本自给”就是国内生产粮食要满足国内需要的95%以上,低于95%就没有实现这个目标。

危朝安指出,这些年来,粮食生产还有一个规律,即:上去比较困难,而下来比较容易,下来以后要上去又比较难。2003年和1998年粮食产量最高时比,全国减少了近1700亿斤,曾经一度全国粮食告急。所以,稳定粮食生产,保持粮食总产在1万亿斤以上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一个底线。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外媒看“两会”:中国媒体更敢说话了
“两会”上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者
温家宝7年参加两会:重视网络民意
透视两会间四大经济热点:中国经济牵动世界神经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