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

2010年10月27日13: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发展 关键时期 中国的发展 关键节点 十二五 改革 发展变化 中国产品 发展方式 发展理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日前,备受瞩目的中共第十七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会议公报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如何解读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五中全会公报中的论断和部署对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博士。

“十二五”处在中国发展的关键节点上

记者:五中全会对“十二五”的发展时期,有三个判断:“关键时期”、“攻坚时期”、“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三个判断?

辛鸣: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十二五”发展历史方位的判断。社会发展一定要审时度势,只有当我们知道了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具备什么样的条件,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有什么样的目标,才能做出我们该干什么和该怎样去干的决策。

所谓“关键时期”,是指“十二五”规划不仅要为未来五年发展筹划,更要为2020年乃至2050年的发展布局奠基。到2020年,也就是建党100年的时候,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2050年,也就是建国100年的时候,要实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这些目标好比盖一座宏伟的大厦,而“十二五”这五年正是这座大厦布局和奠基的关键时期,布局布得好与坏,奠基奠得扎实与否,直接关系着这座大厦能否顺利建成和建成什么样子。

所谓“攻坚时期”是指中国社会进入了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十一五”发展的辉煌成就,让中国进入了中等收入水平的国家行列,中国社会已经开始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这一变化固然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但也给我们提出了新问题,一个国家从中等收入经济体迈向高收入经济体的发展模式,不可能简单复制从低收入经济体迈向中等收入经济体的既有发展模式,过去管用、能用、好用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方法以后恐怕不再能用了。但是要从熟悉了、习惯了、做顺手了的发展方式转变到新的发展方式上来,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既有技术的要求,更有利益调整的必须,而这些都是硬骨头,需要下大力气攻坚。

所谓“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是指“十二五”的中国发展是在“世界第二”这样一个新起点上往前走。5.5万亿美元有余的经济总量再加上世界第一大货物出口国和第二大货物进口国(进出口贸易总额2.2万亿美元)的地位,以及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2.6万多亿美元)的事实,中国的发展将开始深度影响世界的发展格局与发展态势。如果说过去发达国家看待中国的发展只是把中国当成众多廉价工厂中一个比较能干但远远不在同一重量级上的打工者、追赶者的话,今天的中国已经可以面对面地站在世界舞台上影响乃至改变他们的产业模式、经济结构,甚至生活方式。这一点在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已经表现得很充分。

由于这一起点,使得中国对世界来说已经不再是无足轻重,而成为了举足轻重。中国可以在整个世界由于金融危机而步履蹒跚的境况下,扬长避短,充分运用结构调整蕴含的巨大潜力与广阔国内市场的巨大空间,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在这一点上,是完全可以大有作为的。

我们“十二五”规划的所有内容就是在这三个判断的基础上展开的,并强调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