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光:通胀容忍度可至5% 十二五GDP应在8%以下

2010年10月27日13: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张曙光 通胀 GDP增长 存贷款基准利率 容忍度 央行 通货膨胀 利率市场化 负利率 十二五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观点

早报记者 陈静思发自北京

“政府可以提高通货膨胀的容忍度,这一容忍度不超过5%是可以的。”昨天下午,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张曙光说。

当天,天则经济研究所在北京发布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分析报告。张曙光在分析中国今年的经济形势时说,虽然GDP(国内生产总值)实现8%的政府目标已无悬念,但是经济运行的风险仍然较大,10%左右过高的增速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

张曙光预计,第四季度GDP增长还会继续回落,为8.5%;今年全年GDP增长9.8%;第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所回落,但也将在3%以上。

“货币政策应有所调整”

张曙光指出,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长率呈逐季度回落之势,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条件使然,也是中国经济调整和再平衡的需要。

对于9月以来高企的CPI,张曙光认为,“即使全年超过政府定下的3%左右的目标,也不必刻意为之。借以提高对物价上涨的容忍度,也是可供考虑的选择。这一容忍度不超过5%是可以的。政府不必将通货膨胀的目标定死在2%~3%之间。”

与此同时,他强调,通胀容忍度的提升要建立在利率上升的基础上,“货币政策应该有所调整,不应该是"负利率"而应是"正利率",要校正过来。”

张曙光还指出,“十二五”期间,出口减速、城市化速度趋缓、房地产需求减速、劳动力增长减速、生产率增速下降、利率水平上升、经济增长潜力下降是不可避免的。GDP合理的增长区间不是10%,应在8%以下,甚至是6%~7%。而落实“十二五”规划的三大突破口是改善民生、城市化和节能减排。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