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成“十二五”规划重中之重 因地制宜发展

2010年10月27日13: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兴产业 十二五 决定 五中全会 国际金融危机 经济结构 发展需求 国发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 2009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上周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市场关注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热点,在五中全会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同一天,《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国发〔2010〕32号文正式发布。毫无疑问,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会成为“十二五”规划中最耀眼的一颗星。

培育新兴产业掌握发展主动权

2009年9月21日至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连主持三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47名经济、科技专家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和建议。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一次正式进入舆论的视线。11月3日,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科技界发表讲话,强调了科学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性。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再次提及。

2010年2月初,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部际小组”宣告成立。3月,温家宝向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赫然在列。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10月18日,《决定》以国发〔2010〕32号文正式发布。

按照32号文的诠释,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现阶段将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七大行业。

从首次提及到正式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公众视线中的徘徊仅仅一年,恰恰反映了中央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急迫。国际金融危机不仅加深了我们认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意义,同时也强化了我国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紧迫性。

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推动整个社会转型的重大举措,更是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将最终决定我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

每一次金融危机都会孕育一次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而这一次金融危机催生了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经济革命即第四次产业革命。第四次产业革命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经济。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辜胜阻表示,前三次产业革命,我们都擦肩而过,第四次产业革命应该说我们和发达国家在技术方面的差异不大,我们完全有可能能够抓住这次产业革命的机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通信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