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再上路:推进能源领域改革

2010年10月27日13: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能源领域 张安华 能源价格 能源可持续发展 能源科技 能源结构 能源市场 中国能源报 十二五 垄断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本月15日至18日在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公报。公报强调,“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

《中国能源报》记者邀请了多位专家解读公报,专家认为,五年规划中首次强调科学发展,淡化GDP指标为一大亮点;在诸多建议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等被定调为“十二五”的核心任务。此外,能源领域中,深化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迫在眉睫,应进一步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基础的作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

“经济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创新和提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说,“调整产业结构,由第二产业带动调整到一、二、三产业协调带动。”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计算数据,2009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比一季度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77.48%的升幅是由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提高拉动的。调整产业结构对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尤为关键。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日前表示,“十二五”中国工业领域的核心任务是以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其中包括重点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将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驱动力,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促进形成低消耗、可循环、低排放、可持续的产业结构、运行方式和消费模式。同时,以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为发展的两个车轮,共同驱动产业结构的整体升级,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一位参与“十二五”能源规划的专家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工业产出占国内总产出的比重可能已经达到峰值,随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决定的实施,“十二五”能源规划将突出六大重点,即优化能源结构,调整能源产业布局,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完善能源宏观调控体系,深化能源体制改革,进一步建立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标准体系。

建立资源价格调节杠杆

公报中强调,要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日前公开表示:“我国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靠大量生产要素投入驱动经济增长难以为继,各个利益集团进一步分化,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环境污染问题突出,迫使中国必须主动转型。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能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