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十二五规划思路提出 2015年进入中等收入地区

2010年10月19日10: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四川十二五规划 四川 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 规划 中等收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以下简称《规划基本思路》)日前出炉,并印发给各地、各部门用以编制“十二五”规划参考。根据其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我省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大关;2015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6万元左右,进入中等收入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600元(2009年为1390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200元。

  调节高收入者收入,减轻中低收入者税负;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探索通过农村土地权益和城镇社保权益合理置换,使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家属有序转为城镇居民;启动实施成德绵乐同城化战略,成都建成中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力的特大中心城市,都被写入了《规划基本思路》提出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中。

  发展目标

  2015年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

  根据目标,“十二五”预计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2015年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6万元左右,进入中等收入地区,与全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投资持续增长,消费逐步提高,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达到8万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达到5万亿元以上,形成投资消费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48%左右,城镇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积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以上。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均期望寿命75岁。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6%。以内,户籍人口控制在9200万以内。人民生活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增长,与经济发展速度的差距逐步缩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600元(2009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90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20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3.1∶1缩小到3.0∶1,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产业发展

  建成世界知名制造业基地

  如何确保目标的实现?在《规划基本思路》里,我省提出了11大方面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涵盖了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改善民生、自主创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

  加快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面改善发展条件,首当其冲。其中提出,加快至甘肃、陕西、云南、贵州、重庆、青海等周边省市的快速铁路、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形成6—8小时通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北部湾等经济区的便捷运输通道。以提高铁路运输比重和发展水运、城市公共交通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同时,积极发展新能源,加快推进核电建设。

  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方面,提出要深入实施资源转化战略,加快建设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拥有突出地位的重大产业基地。以发电设备、重型装备、交通运输设备、工程机械、汽车制造、节能环保设备、数控机床和石油钻采成套设备等为重点,建成世界知名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