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追求民富”乃十七届五中全会最大亮点

2010年10月19日09: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中国经济 社会 经济 节能减排 绿色低碳 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备受世人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0月15日在北京开幕。这标志着,我们即将告别十一五的辉煌,翘首十二五的期待。

据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一度申言,十二五规划与此前的规划有着本质差别,过去的规划追求“国强”,十二五规划则追求“民富”。“国富”到“民富”的转变成为公众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最大亮点,体现了大多数国人的强烈心愿。

过去,我国发展过于强调GDP的增长速度,侧重于国富而忽略了民富。加之重投资、出口拉动,消费比重偏低,重工业劳动高,服务业比重偏低,收入分配结构,收入分配状况的不合理等因素影响,导致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行业差距加大,贫富分化严重。而这些因素不利于我国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民富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国家将完善收入分配格局,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提升到更重要的战略高度。这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缩小贫富差距、区域差距、行业差距,提高国家发展质量的战略转变。如何实现从追求国富转型到强调民富顺利接轨,早在2009年和2010年,中央密集调整部分省区领导人员,就是配合十二五规划进行的人事变动。旨在改变我国由善抓经济的效率优先型官员向追求公平正义文人治国方向转变,目的是破解政府权力和利益再分配成为国富到民富成功转型的关键点问题。要实现由国富到民富的转变,还必须化解好既得利益群体阻碍社会改革的这个最大障碍。包容性增长这个新概念的提出,为化解这个最大障碍提供了新思想、新思路。所谓包容性增长,寻求的就是社会和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让更多的人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让弱势群体得到保护。重视社会稳定,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与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胡锦涛主席在2009年11月15日和2010年9月16日两次提到包容性增长这个词,为化解既得利益群体阻碍社会改革这个最大障碍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实现民富的决心和希望。

十二五规划,将“国富”转型到“民富”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进步,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向民富进军的号角,催人振奋,令人期待,让人寄予厚望。网友:武西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