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六大新变化

2010年10月19日09: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中国经济 社会 经济 节能减排 绿色低碳 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议18日在北京落幕,并发布了全体会议公报。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18日晚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对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解读,指出从五中全会可以看出,在“十二五”期间”(2011年—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呈现更加关注保障改善民生等六大新变化。

一、从淡化GDP增速到保障改善民生

连玉明表示,在经济方面,以淡化GDP增速为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注重经济高速增长向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适度、稳定和持续增长的历史转变。

全会强调要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连玉明说,这表明,“十二五”期间,中国在社会建设方面,不仅仅停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层面上,更有望在注重社会的公平正义方面得到全面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将继续是中国未来五年谋发展、促发展的工作重点。

二、从节能减排到绿色低碳发展

连玉明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后几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这也意味着节能减排硬约束指标在下一个五年还将延续,而如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更成为中国寻找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回答的问题。“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长效机制的建立将成为关键点。

三、从自主创新到战略性新兴产业

连玉明指出,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更加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十二五”期间,要继续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实现中国经济发展从技术引进依赖型经济到自主创新支撑型经济的历史转变。

四、从城镇化到农民工市民化

连玉明说,中国城镇化发展战略将从单纯关注城镇化率的硬性指标向更加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和城镇化质量的综合指标的转型,也是中国未来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实现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战略举措。未来几年内,第二代农民工将成为农民工主体,特殊的生长环境使他们对于实现市民化的愿望更为迫切,在这一背景下,实现农民工市民化必然成为中国城镇化战略的重点。

五、从城乡统筹到区域协调发展

连玉明说,十七届五中全会传递的一个明确信号是,“十二五”要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换句话说,要实现中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六、从外需到内需

连玉明说,2007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令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近几十年来最深刻的变化。如何实现“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相结合,最终从“外需向内需”转变,成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稳定外需”更要“扩大内需”。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成为“十二五”发展的战略重点和基本方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