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经济转型脉搏 投资布局十二五规划受益板块

2010年10月19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中国经济 社会 经济 节能减排 绿色低碳 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记者 周文渊

市场人士指出,“十二五规划”将为未来五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指明方向,经济转型将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政策利好的板块,把握长期趋势性行情。

把握经济转型的投资机会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18日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提出,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同一天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指出,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立足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战略新兴产业将得到重点发展,也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亮点。此外,刺激内需将提速消费马车,大消费主题也会备受关注;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也利好相应板块。

多个资本市场板块将受益

瑞银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在十二五规划中可能会出现包括“改善收入分配”、“保障性住房”“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土地市场和房产税改革”等关键词;十二五规划可能会调低中期GDP增长目标,着重强调调整结构。中期来说,相对传统产业而言,科技、消费和服务相关产业将从中国结构调整中获得更大的好处。而在未来一两年,区域发展与产业升级两大主题将最为重要,这可能意味着内陆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的更多投资以及机械设备方面投资的增加,A股的相关板块也有望受益。

建银国际则认为,十二五规划将关注产业结构优化、收入分配改革、加快城市化进程和区域发展等议题;将通过两个途径来提高中国产业的竞争力和优化产业结构,一是加速传统产业改组、整合;二是促进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同时,可能将鼓励私人投资于服务行业,其中包括金融、医疗、教育、旅游及娱乐等。总体来看,这一政策变化将为新兴产业板块和大消费板块带来投资机遇。

银河证券则指出,预计未来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将通过四条途径来完成,包括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消费升级和服务业升级。而未来产业结构升级的三大方向是战略新兴产业、消费产业和服务业。因此,银河证券认为,信息通信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环保、消费和服务等行业是具有长期高增长潜力,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