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国如何“大有作为”

2010年10月19日09: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中国经济 社会 经济 节能减排 绿色低碳 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0月18日在北京闭幕。全会深入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强调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华社)

即将过去的五年,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5年,是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5年,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的5年。即使在面对罕见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依然取得年均经济增长超过10%的增长速度,这无疑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丰硕的发展成果充分展现了的政府驾驭国家经济的能力在日臻成熟。更为未来中国之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展望“十二五”,只要政府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未来之中国依然大有作为。

社会发展成果能为更多的人所享用。这主要涉及收入分配问题,涉及民生改善问题。只有在未来的5年里,政府能够让更多的民众切实感到自己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在不断提升,更多体会到到社会经济增长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好处,更多的感觉到社会公平公正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和完善,更多的体验到自己正在成为国家的主人,发展的受益者。才能调动民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使民众更加支持政府的各项发展规划,更加主动的去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未来五年里,国家只要在收入分配问题,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上不断有深入人心大手笔,大作为,未来之中国必然大有作为。

让中华传统文化软实力真正硬起来。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博大精深文化底蕴。五千年的文明史,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成就了独一无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多少年以来,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为祖国璀璨的历史文化而感到无比骄傲、自豪。然而,在当前,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一些人开始盲目崇拜外来文化,诋毁甚至否定民族文化。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现象,因为,我们之所以称之为中华民族,在于我们有共同的文化。如果我们文化都不为我们自己所认可,所尊重,那么民族也将不复存在,久而久之,国家也不复存在。一个民族有了文化自信。就有了一个坚毅的民族之魂,一个政党有了文化自信,这个政党就有了无限的前进动力。只要所有中国人都能够有这样一种对于祖国文化自信,并带着这种自信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而去努力的工作,我想我们一定会战胜一切困难。我想祖国未来一定会大有作为。

经济发展的方式和质量有效提升。虽然,改革开放30年间,我们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GDP也位居世界第二位。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发展依然是低层次、低水平、不均衡的,我们的发展依然没有存在高能耗、低产出,可持续性差的弊病。因此,未来的5年里,我们应该不断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经济发展格局上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使不同地域、各个行业之间的发展更加均衡,更加合理。我们应该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在吸收外来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我们的传统优势,提升发展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使我们部分产业能够跻身世界经济发展中上层次水平。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效率的同时兼顾环保,使我们的发展持续性得到进一步增强。我想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继续保持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增强中国的国际竞争能力。使我们的国家在国际社会中大有作为。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没有这个根本保障,一切都是空谈。而要使党的领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则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必须不断加强。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创新发展意识,切实推进发展效率,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在日常工作中要切实履行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完成好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增进与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认真为人民服好务。只有老百姓能够充分感觉到党的领导给他们带来了更多实惠。体会到党的领导是他们生活改善,过上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老百姓才能真心实意的拥护党的领导地位,党的执政地位才能更加稳固。

“十一五”丰硕的发展成果源自于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源自于亿万民众的共同努力。展现了政府驾驭国家经济的能力的日臻成熟。让全体中国人未来中国之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力量。所以,只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未来之中国必然大有作为。网友:相遇如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