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逐步放缓

发布时间: 2014-06-09 09:11: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经济 中国经济简报 增长

就供给而言,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继续从制造业为基础转向以服务业为基础。2013 年,从占GDP比重和对GDP增长率的贡献度二者而言,服务业都超过了工业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据估算,2013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3.7个百分点,而工业为3.6个百分点。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结构继续从以制造业为基础转向以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这一趋势预计将会保持。农业和采矿业继续得以强化,这得益于农业生产率的提高(与农业机械化有联系),但农业对于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高。

这种转变是多方面的,反映在所有主要行业的工业活动均放缓:采矿业、制造业、以及电力、燃气和水生产。工业产出的年同比增长从上一个季度的10%放缓至2014年第一季度的 8.8%,而且仍然是国有企业的下降幅度更为显著。三月份,国有企业的增加值仅为 4.5%,而民营企业为11.7%。生产者价格指数的下降加大(从2013年第四季度的-1.4%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2.0%),显示工业活动进一步弱化,尤其是在重工业领域,其生产者价格的通缩压力还是很大的(图 1.2)。生产者价格指数连续 26 个月负增长,显示由于需求疲弱和供给过剩,实体经济继续面临通缩的压力。高频数据显示工业活动有小幅上升。四月份工业生产经过季节性调整的年化增长率为10.3%,相比于二月份的7.6%有明显上升。

除了从工业向服务业的结构性转型,行政上的收紧和投资的下降使得第一季度与房地产相关的活动明显回落,导致建筑业活动放缓。信贷市场的收紧,特别是对于房地产,导致第一季度房屋开工急剧下滑(年同比下降27%)——尽管这出现在2013年第四季度大幅上升 28%之后(图1.3)。这种下滑拖累了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中国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的放缓很可能在今后几个月继续抑制房地产业。月度数据显示住宅价格的放缓主要来自于中西部地区二线城市的弱势。

图1.3:房地产出现房屋开工的急剧下降和房屋价格上涨的放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