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逐步放缓

发布时间: 2014-06-09 09:11: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经济 中国经济简报 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简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继续,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逐步放缓。

简报称,2013 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保持强劲,但增速继续逐步放缓。全年经济增长率稳定在 7.7%,这与 2012 年持平,超过了政府7.5%的指导性目标。经济增长速度从过去十年平均年增长10%左右的水平降下来,反应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结构性转型。中国经济增长从投资向消费和从工业向服务业的结构调整在持续,但挑战仍然存在,而且调整的进程较缓慢。受到2013年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上升的影响,投资又回归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季度的经济增长也变得波动性更大,显示结构调整并不顺利。2013 年上半年经济出现放缓, 这主要是与内需的弱化有关,但着重于增加公共基础设施支出以及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激励的稳增长措施,推高了当年下半年的增速。受益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上升,投资回归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随着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的减弱,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开始再次放缓。年同比经济增速从 2013 年第四季度的 7.7%(季度环比为 1.7%)减缓至2014年第一季度的7.4%(季度环比为1.4%)。 近期月度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已经企稳,而且经济增长势头有望在2014年第二季度加速。

2014 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势头的放缓主要是因为工业活动减弱,投资增速放缓,以及国际收支余额转差。就需求而言,净出口 仍然在拖经济增长的后腿,第一季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负的 1.4 个百分点。总资本形成继续放缓,第一季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仅为3.1个百分点,与之形成对照的是2013年全年这一数字为4.2个百分点(图1.1)。由于需求疲弱,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增长当季有所放缓,但农业出现小幅的改善。

图1.1: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主要是由工业活动减弱,投资增速放缓以及净出口下降所导致

从支出方面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因素进行分解 从生产方面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因素进行分解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