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简报:2014年初对外经济状况暂时弱化

发布时间: 2014-06-09 10:44: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对外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简报指出,2014年初对外经济状况出现暂时的弱化。

简报称,经常账户盈余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2.3%略降至2013年的2.1%。2013年第三和第四季度,随着投资的升温和进口的攀升,该指标一度降至 2%以下。由于中国以投资为主导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刺激政策推动了进口,经常账户盈余逐步从 2007年占GDP的10.1%的峰值逐步缩小至 2011 年的 1.9%(图 1.10)。但是,商品贸易余额继续上升,2013 年达到GDP的3.9%。当年,进出口分别增长了7.3%和7.9%。在商品贸易余额保持盈余的同时,服务贸易的余额进一步恶化,当年的赤字占GDP的1.3%。2014年第一季度,经常账户盈余缩小至占GDP的0.3%,这主要是因为商品贸易余额的走弱。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研究人员基于CEIC数据库的数据的计算。

2014 年第一季度贸易余额的情况恶化。在一月份增长 10.5%之后,二月份出口下降1.8%,使得中国罕见地出现了 230 亿美元的贸易赤字。但是,出口的下降也受到贸易数据扭曲的影响,这主要是与 2013 年的高报进口以及主要由恶劣天气导致来自美国的外需疲软。四月份的数据显示出口增长强劲复苏。受益于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的稳健增长(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2%和15.1%),出口年同比增长0.9%。同时,出口在三月份出现年同比下降11.3%之后,出现了0.8%的增长。

不同于非直接投资的流动,外商直接投资流入相对稳定。2013年,中国吸引了2582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比2012年多170亿美元。同期,净直接投资流入 从1901亿美元下降为1708亿美元。2013年的非直接投资资本流动仍然波动很大,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国际上的发展变化,这些发展变化与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变动以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市场情绪变动有关(图1.12)。

外汇储备继续攀升,反映出中国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双顺差。2013 年,中央银行增加了4327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前一年的增加额为987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央行外汇储备为3.82万亿美元。

近期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的浮动范围与更为全面的金融业改革是一脉相承的,这将使得市场力量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014 年三月中,当局决定将人民币在岸交易的浮动范围从 1%扩大到 2%。这一决定是在汇率波动性加大的一段时期后做出的,是央行加大由市场力量决定货币价值的举措。二月中下旬人民币打破了长期的升值趋势,贬值了 1.5%至1美元兑6.1人民币的水平(图1.12),这是2005以来中国汇率制度从紧盯型转向类爬行制以来最大的双周贬值幅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