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国经济简报》: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

发布时间: 2014-06-09 10:35: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劳动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简报指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

简报称,具有活力的劳动力市场有助于就业和收入的增长。2013年,城镇就业新增1300万个,较2012年略多。2014年第一季度,城镇就业新增344万个,照此态势有望实现政府提出的全年新增1000 万个城镇就业的指导性目标。城镇就业的增长是与劳动力市场持续的结构性转型相关的(专栏 1.2)。随着农民工工资上涨速度的放缓,每年流入城市的农民工数量从2010年的1250万回落至2013年的630万(存量为26890万)。

专栏1.2: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转型

转型在两个方面比较明显:农村和第一产业就业的下降被城镇就业的增长所抵消;第三产业就业增长呈现出对总就业的贡献度高于第二产业就业增长的长期趋势(图1)。

这种转型也改变了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的关系。首先, 随着经济增长越来越由资本密度的提升而非就业来驱动,过去几十年就业对于经济增长的弹性有所下降。其次,随着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结构性调整的推进,由于服务业更为劳动密集,从而就业的增长很可能变得相对更加有动力。因此,经济增长的放缓未必与就业增长的下降联系在一起。在2008 年之后的这段时期,经济增长率的逐步下降并没有导致城镇就业增长的迅速回落(图2)。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