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国经济简报》:货币政策宽松 信贷增长放缓

发布时间: 2014-06-09 10:24: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经济 中国经济简报 信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简报指出,在高度杠杆化的经济中,尽管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但信贷增长放缓。

简报称,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但由于行政监管的强化收紧了信贷增长,信贷刺激作用在弱化。广义货币(M2)的增速保持强劲,而且当局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放松流动性。M2 的年同比增长率从三月份的 12.1%上升到四月份的 13.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年同比增长率从2012年的19.4%下降到2013年的17.8%。银行本外币贷款的增长率从2012年的14.1%回落至13.5%。但是,与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相关的信贷产品继续大幅上升(图1.5),2013年增长 31%。影子银行贷款在 10 年前还几乎不存在,而目前已经占到社会融资规模的四分之一。今年第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估算存量)的年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至16.2%,其中银行贷款的年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到13.2%。随着当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收紧非银行贷款的增长,影子银行的年同比增速也放缓至 24.8%。信贷刺激作用的弱化制约了投资。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越来越依赖于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这种趋势在2008年之前不曾出现过。

尽管信贷总量的增长开始放缓,但经济的杠杆率仍然很高。2013 年银行贷款余额达到GDP的135%,相比2007年105%的水平大幅升高。如果看口径最大的信贷指标,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那么债务的上升更为迅猛,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从2007年占GDP的124%上升到2013年的超过200%的水平。企业债务占GDP比重大约为125%,是亚洲国家中最高的之一。家庭债务占 GDP 比重稍高于20%,相对较小。尽管当局有意限制,但过去几年难以抑制信贷的增长,从而导致一些金融失衡的问题。

保持高杠杆的经济体的稳定与限制信贷的过度增长间两难权衡,使得流动性管理的挑战性很大。中央银行限制高风险贷款及信贷产品创造的措施使得2013年6月和12月银行间利率飙升,这种情况在2014年1月和2月再次出现(图1.6)。 2014年1月,中央银行通过及时的流动性注入和沟通其政策意图,应对银行间市场的焦虑。3月和4月,银行间利率相对比较稳定。

尽管基础货币增加,但 2013 年通货膨胀趋稳而且通胀压力受到抑制。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年通货膨胀率从2012年的2.7%小幅下降至 2013年2.6%,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食品价格的上涨放缓1。由于食品价格上升的放缓,2014 年第一季度的消费者价格通胀率下降到2.3%(年同比)。四月份,消费者价格通胀率进一步下降到 1.8%,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季节性因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