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发布报告:碳交易应更具操作性与实质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了一份名为《碳融资十年经验:碳市场的发展与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报告,阐述了世界银行利用《京都议定书》的灵活机制,即清洁发展机制(CDM)和联合履行机制,通过碳交易市场促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经验,并认为有必要通过完善评估标准、加强监管,使碳交易更具有操作性和实质性。

该报告指出,发达国家通过碳融资这种方式,购买发展中国家环保项目所产生的减排额度,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具,清洁发展机制在低碳投资领域中,利用其杠杆作用,为私营企业带来了良好机会,催生了大批清洁技术,并加速了这些技术在国家间的扩散。

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世行已拥有总融资额超过25亿美元的10个相关基金。这些基金分别针对不同的减排项目,为世界上受气候之困的国家和地区提供资助。清洁发展机制更是造就了一大批碳汇、能效改善以及可再生能源等项目,这些项目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大量的融资机会。

不过,就目前来看,碳金融项目的资金规模和来源仍需要进一步扩大,以满足目前碳市场的发展需要。

报告指出,过于繁琐、漫长的审批过程,以及激励政策不够配套,一定程度阻碍了各种CDM项目的发展,令投资者望而却步,使真正取得实际效果的项目数量并不多。此外,一些碳融资项目的总体效益被低估,这也成为了其发挥杠杆效应的最大障碍。同时,一些CDM项目还存在这样的问题,其最终产生的效益,未能如其目标所定的那样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反而对一些国家尤其是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带来了不成比例的负面影响。

为此,该报告建议,目前碳交易市场有必要通过完善评估标准、加强监管,使项目更具有操作性和实质性。而在市场的良性作用下,CDM交易成本会有所下降,这样就可以鼓励更多大规模项目的进入,并最终对温室气体减排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丁莉娅)

来源: 中国财经报

相关文章:
世行:碳融资是减排项目重要收入 存在改进空间
世行力挺中印制造走进非洲 出资帮印度铁路升级
世行调查称多国民众希望政府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江西将向世行贷款建鄱阳湖生态区 总贷款近5000万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