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国握7679亿美国国债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3个月超百万辆 全球第1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现场照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首页>>网上直播
药监局:我国甲型流感疫苗年产能将达3.6亿剂(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健康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11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拿到毒株以后是不是意味着可以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还是仅具有大疫苗生产批件的企业可以生产?第二个问题刚才您提到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的病毒,那么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出来以后是直接上市销售还是需要做相应的临床试验?谢谢。

2009-06-08 10:43:21

  • 尹红章:

这个事情是大家一直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我想就甲型H1N1流感而言,目前11家企业如果都获得了毒株都可以申请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生产甚至去申报生产,就是说它可以申报做这个疫苗。无论以前做了哪些工作,我们通知也是这样,要求所有企业,要积极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发,所以现在这个事情是这样的,不管以前我们做了哪些的基础工作、技术的研究工作和技术的储备,那么和现在开始做这方面研究的企业,我们都是要积极推动和鼓励这些企业,总的目的也是这样想,就是按照联防联控这个工作机制的要求,提升我们国家整体防控流感的能力,提升我们国家疫苗生产储备或者技术方面的能力,要全面提升。

2009-06-08 10:44:20

  • 颜江瑛:

我觉得刚才尹红章处长最后一句话特别重要,现在虽然应急状态下,我们是在积极的着手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和生产这样的工作,但是我们在整个的工作眼光放的更远一些,就是刚才尹红章处长说的,做好可能今后出现其他的流感大流行这样的疫苗的生产的技术的储备和产能的储备等等一系列的工作。这也是我们在做甲型H1N1流感疫苗审评审批工作,下一步按照联防联控工作的精神我们还要做好其他工作相关的准备。

2009-06-08 10:47:52

  • 光明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如果这11家企业他们都获得了毒株,而且都获准生产了,根据他们的产能,他们的产量是不是能够保证至少咱们中国人的接种?谢谢。

2009-06-08 10:49:52

  • 尹红章:

我们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这之前我们就做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卫生部等等在这一块也是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我们国家不仅仅重视这次甲型H1N1流感,实际上从2005年我们国家就开始,全世界也都在开始采取措施增强自己国家的防控流感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一块就是流感疫苗产能的建设,国家各个部门投了相当大的资金,然后支持了很多的地方或者很多的企业来扩建或者是增加他们的设施或者是厂房,这是国家政府部门一直在做的事情。现在目前已经有11家,11家是什么概念呢?在全世界来讲的话,全世界一共是32家,我那天去开会听的,我们国家占了11家,目前正式向国际上承诺,因为我们不仅承担我国的事情,可能一定范围内还要履行一下WHO分配的职责。

所以我们国家的产能前一段时间说的3.6亿剂是比较有把握的情况下,这是单剂,就是单病毒株,我们所说的季节性流感是三株一起生产的再怎么三株一起生产也是一株一株培养,所以换成单剂是年产能3.6亿剂,这是比较保守的数据。

2009-06-08 10:50:16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刚才颜司长一直在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鼓励疫苗生产企业研制疫苗,我想问为什么用鼓励这个词,是存在难度还是有其他的原因,另外颜司长也介绍在应急状态下要采用联动机制,在联动机制的企业内有多少家?谢谢。

2009-06-08 10:54:10

  • 颜江瑛:

我先回答,“鼓励”,毕竟是企业,企业有它的权利,有它的责任,为什么政府用“鼓励”这个词呢?政府用“鼓励”这个词,一个是在政府给它提供更多的,比方说跟WHO建立快速通道获得毒株。第二,政府在审评审批方面对在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制的企业采取快速特别的审评审批程序,所以我们鼓励企业研制,并且按照有关政策我们政府部门会依法科学为企业提供这样一系列的便利条件。前提就是要保证疫苗安全有效,所以我们用“鼓励”这个词。我觉得我们国家11家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这次表现得非常积极,积极踊跃的和WHO联系获取毒株,而且积极地参与到联动的机制,希望能在这一次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制生产过程中发挥他们的作用,这需要企业和政府两方面共同努力进行工作。

刚才尹红章处长也说了,像我们国家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的11家企业,在平常的工作中都能够满足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它们有研究的能力和生产能力,所以我相信在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过程中,它们也有能力完成这项工作。

2009-06-08 10:54:49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个问题,关于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免疫程序和剂量、剂型的研究多长时间能够完成?最早预估这个疫苗生产时间是什么时间?此前卫生部陈部长曾经说,国庆前就可以让一批人注射上疫苗。另外我想了解一下新闻稿中提到的原型疫苗生产企业是什么概念?与甲型H1N1流感疫苗有什么相关联系?谢谢。

2009-06-08 10:59:14

  • 尹红章:

根据我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都制订了相应的各阶段的目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依法科学的前提下,一定充分发挥我们企业的积极性以及我们各个部门、各个机构相关部门的一些积极性,在规定的时间之内,我们肯定能够完成这项工作。我现在只能这么说,就是在9月30号之前,我们肯定能够完成党中央和联防联控所布置的各项工作。

2009-06-08 11:00:27

  • 颜江瑛:

陈部长说国庆之前这个任务要完成的。

2009-06-08 11:02:06

  • 尹红章:

是一定要完成。

2009-06-08 11:02:19

  • 颜江瑛: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正如在发布材料第二个方面里面所介绍的,我们建立了生产联动机制。尹红章处长在这之前对这11家企业进行了很多的调研,包括他们的生产工艺,因为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工艺毕竟和原来的季节性流感生产工艺有所不同,我们在这里面做了一些调研工作,深入了解每一个企业的优势是什么,他们在哪些方面的工艺跟甲型H1N1流感疫苗更接近,在这里面充分地摸清以后建立了生产联动机制。如果是在应急状态下,要完成大量的疫苗生产,我们会把联动生产的机制建立起来,一起协同生产,共同完成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工作。关于其他的原型,这是一个非常技术性的工作,尹红章处长大概跟他们解释一下吧。

2009-06-08 11:02:26

  • 尹红章:

所谓原型疫苗是大流行流感原型疫苗研制的时候,如果说将来流行的那个病毒毒株和我这个疫苗在研制的毒株是一样的,就直接变成大流行流感疫苗。不知道能不能明白。

2009-06-08 11:04:48

  • 颜江瑛:

这个比较专业,这是在审评审批过程中会用到专业的。举个例子,比如H5N1。

2009-06-08 11:05:40

  • 尹红章:

H5N1,当初研发的时候,觉得H5N1可能会是大流感流行的毒株,当时我们就将它作为一个原型疫苗,因为没有人肯定,也不知道是否会真的H5N1大流行,所以研究这个疫苗就叫原型疫苗,原型疫苗的理念不在乎用什么毒株研究,更注重的是储备研究一种技术、一种方案,然后为将来不知道哪一个毒种、哪一个毒株流行,而我已经具备了根据大流行的毒株的基本的特征,已经具备了或者是已经做过过某些技术方面的研究,有一定的经验或者有一定技术的基础,就这么一个理念。

2009-06-08 11:05:54

  • 颜江瑛:

其实也是鼓励企业不断地去做一些更深入的研究。

2009-06-08 11:07:09

  • 尹红章:

我相信通过这次甲型H1N1疫苗,我们这方面的能力会得到充分的加强或者是全面的提高,我觉得这是可以肯定的。

2009-06-08 11:07:24

  • 第一财经日报:

现在获得原型毒株的生产企业只有科兴一家是吗?

2009-06-08 11:07:42

  • 尹红章:

它是做了很多的前期的H5N1的研究,包括剂量的选择、程序。我们还有其他企业也在做的。

2009-06-08 11:08:06

  • 颜江瑛:

这11家企业,也有几家企业在做H5N1技术的研究。

2009-06-08 11:08:25

  • 香港电台:

还是想问一下销售的问题,如何确保第一批的疫苗在市面销售上不会出现抢购的情况,因为我们知道现在一些药品已经出现了抢购的情况。首批疫苗马上就出来了,香港这些地方还没有研制成功,是否会开展两地合作,是否会向香港提供疫苗?谢谢。

2009-06-08 11:08:36

  • 颜江瑛:

关于你这个问题,疫苗出来以后,会根据防控形势来统一协调分配疫苗,制定哪一个人群适合于接种,因为疫苗接种是有疫苗接种策略的,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接种疫苗,要根据易感人群和高危风险的程度来确定疫苗的接种。当然接种策略由卫生部门来提供。我相信这个疫苗的上市会根据防控工作统一安排的,不会出现抢购,这是不可能的。

第二,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在群防群控里面都是一样,香港和内地一直在加强信息的沟通,这种防控的机制也是一样的,是互相沟通的,如果需要帮助的话,中央政府肯定会考虑到的。

2009-06-08 11:09:42

  • 尹红章:

已经在考虑了。卫生部门已经提出来了。

2009-06-08 11:12:14

  • 香港电台:

第一批会考虑给香港吗?

2009-06-08 11:12:24

  • 颜江瑛:

第一批疫苗出来怎么去用,由卫生部门跟专家来一起确定。也许第一批根据流行情况,我们第一批储备也许会用、也许不会用,根据流行情况来接种,因为疫苗的接种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大家还有其他什么问题吗?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6-08 11:12:37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药监局: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年产能将达3.6亿剂
药监局:国庆之前一定能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甲型流感反季传播超预期 专家呼吁克服防范疲劳
药监局:我国甲型流感疫苗年产能将达3.6亿剂(实录)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6月7日14时)
北京昨日新增3例甲型流感病例 一共确诊19例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5日23时)
上海发现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广东新增报告5例输入性甲型流感确诊病例
世卫: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全球将近2万2千人确诊
图片新闻: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