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中国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受旱面积1.36亿亩(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看到很多记者在下去走访那些受灾比较严重的省份的时候,发现其实很多田间地头的水利设施都已经废弃,年久失修,所以没有达到灌溉的作用。既然在下一轮4月份春灌水源基本能够保证的情况下,怎么样让这些废弃的灌溉设施尽快发挥作用,水利部有没有做相关的统计和后续的工作?谢谢!

2009-02-10 10:27:53

鄂竟平:

中国的水利工程,特别是农田水利工程,多数修建于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经过几十年的运行,确实存在着老化失修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灌区的末级建筑。据我们统计,大型灌区主要建筑物有40%左右需要维修,中小灌区大概有50%左右需要维修。在去冬今春的抗旱过程中,无论是国家防总还是地方各级政府,已经大力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也就是抢修一些灌区的水利工程。整修和疏通渠道,维修井、泵、闸等,这一时期已经修复了大量的工程。前一阶段修复工程在今年抗旱过程中已经发挥了效应。在去冬今春的抗旱过程中,无论是国家防总还是地方各级政府,已经大力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也就是抢修一些灌区的水利工程,整修和疏通渠道,维修井、泵、闸等,这一时期已经修复了大量的工程。

2009-02-10 10:28:31

鄂竟平:

前一阶段修复工程在今年抗旱过程中已经发挥了效应。下一阶段,我们准备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力度。过去我们已经有这方面的计划,这次大旱之后,准备在过去的基础上再增加投资,特别是这次中央拉动内需,安排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资金规模很大,我们准备拿出比过去更多的钱来对这些工程进行更新、改造,来保证这些工程发挥效益。

2009-02-10 10:31:54

CNN记者:

有一些人说这次三十年或五十年不遇的旱情主要的原因是拉尼娜现象,这种说法是否正确?有一些中国的媒体报道说西方媒体实际上夸大了中国旱灾的严重程度,那我们的西方媒体是不是夸大了这次旱灾的严重程度呢?

2009-02-10 10:33:33

鄂竟平:

前一个问题主要是气象领域要研究的问题。这次降水少,三十年一遇,重灾区是五十年一遇,那是指降水明显的偏少。至于少的原因,气象部门正在分析,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说这次旱情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我可以说这样一个概念,降雨明显少,所以旱灾是严重的,但是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奋斗,有效地减少了旱灾的影响。就目前来看,因旱造成的影响损失是有的,但是由于各项抗旱措施及时跟上,影响和损失是有限的。据最新统计分析,整个冬麦受旱区Ⅲ类苗占整个麦苗的比例是20%略多一点,比去年多了4.3%。经过分析认为,如果不是前期大力开展抗旱浇地,这个比例恐怕远远不是20%。但是同时也看到,由于旱,也确实对农作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009-02-10 10:34:59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我们注意到,国家发改委2月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落实去年新增的中央投资中118亿元与抗旱有关的项目建设,请问这部分资金的投放情况、具体用途和投资领域?是否有相关监督机制保证它的及时发放和到位?谢谢。

2009-02-10 10:38:00

张志彤:

去年国家为了扩大内需,第四季度水利投资了二百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投到了灌区改造配套和人畜饮水安全方面。去年年底的投入,包括前几年的,中央这几年一直在增加这方面的投入,从这次抗旱过程中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些投入已经发挥了显著的效益。比如说这次受旱比较严重的黄淮海地区,基本上在水利灌溉工程的可控制下能够得到有效的灌溉。投入以后,今年虽然遇到了多年不遇的大旱,但是人畜饮水困难的数量明显比常年少,并且比多年平均少了60%,这一点更是充分说明了问题。至于如何保证这些资金足额到位,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从中央到有关部门到各省、各地都加强了监督机制。从前期工作到招投标,到资金的拨付等等环节,都加强了监督,加强了管理,以确保这些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并且发挥应有的作用。谢谢。

2009-02-10 10:39:18

鄂竟平:

说到人畜饮水的问题,我还想补充一下。不知道各位记者朋友注意到没有,今年大旱农作物受旱很严重,但是因旱造成饮水困难人数明显少于历史同期。我这里有一个数字对比,可能更说明问题。2002年的春天也发生了干旱,那一次降雨偏少的程度远远小于今年,但是那年饮水困难的人数明显多于今年。2002年因旱造成的重旱面积只相当于今年的56%左右,但是那年因旱造成的饮水困难人数是今年的4倍还要多。

2009-02-10 10:44:05

鄂竟平:

为什么出现这么巨大的反差?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从2000年开始,我国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到去年为止,这九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省一共投入了将近700亿元,解决了近1.8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这700亿投下去,确实在这次抗旱工作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加上我们抗旱工作是以人为本,有限的水源首先保人的用水。正因为这个因素,才使得今年因旱饮水困难的人数少,并且迅速得到缓解和基本解决。

2009-02-10 10:45:38

华尔街日报记者:

根据你们的监测,这次旱情造成的损失大概会是多少?冬小麦的绝收的比例大概会是多少?根据一些专家的评估,他们认为全球变暖会造成越来越多的旱情,根据你们的评估,明年在中国会不会继续发生旱情?这种旱情的频繁发生,会不会对中国有限的水资源造成更大的压力?

2009-02-10 10:48:26

鄂竟平:

这次因旱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还都在过程中,就目前来看,很难说出一个准确的数字。但是,从我们这一段调查统计分析的结果来看,由于旱,对于旱区的15个省,特别是重旱的8个省,农作物的生长有一定的影响。刚才我特别讲了,Ⅲ类苗多了4.3%,Ⅰ类和Ⅱ类苗也有不同程度减少。我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数字和目前的这些现象还在变化过程中,因为从现在农作物生长的规律来看,如果我们及时地把水浇上去,有效地扩大浇灌面积,这些苗还会转化的,Ⅲ类苗可以转成Ⅱ类苗,Ⅱ类苗也可以转成Ⅰ类苗,这样因旱造成的损失可能比目前要小一些。

2009-02-10 10:50:16

鄂竟平:

这位朋友刚才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气候变暖如何应对的问题,这也是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要特别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气候变暖已经是一个不可争辨的事实,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应对措施和有关工作。对抗旱工作来讲,我们今后在应对方面,重点是要加快抗旱工程建设,提高工程抗御水旱灾害能力。当然,在建设工程的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加强法规建设,还要注意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当然也还会注意强化技术支撑。总之,我们会采取以提高工程抗灾能力为主的综合性措施,来应对因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

2009-02-10 10:53:19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