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中国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受旱面积1.36亿亩(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鄂竟平:

三、抗旱工作及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都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组织动员一切力量加大抗旱工作力度,打好抗旱保丰收这场硬仗。温家宝总理在河南专程检查指导抗旱工作时强调,旱区各地要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回良玉副总理也是国家防总的总指挥,亲自召开会议,专题对当前抗旱工作做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并启动国家防总抗旱Ⅰ级应急响应。

2009-02-10 10:01:46

鄂竟平:

旱区各级党委、政府紧急动员、靠前指挥,广大军民迅速行动,奋起抗旱,各地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紧急安排资金和物资。地方各省前一阶段重点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来抗旱保丰收:一是全力增加抗旱水源;二是努力扩大灌溉面积;三是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国家防总、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和支持受旱地区扎实有效地开展抗旱工作,主要是:

(一)加密会商,超前部署

一是根据抗旱工作需要,国家防总分别启动了Ⅲ、Ⅱ、Ⅰ级抗旱应急响应。二是多次联合有关部委和旱区各省进行会商分析、研究对策安排部署工作。三是监测旱情变化,分阶段安排有针对性的抗旱措施,实时指导旱区各省以及有关流域机构,开展相关的抗旱工作。

2009-02-10 10:05:39

鄂竟平:

(二)加强调度,合理配水

通过指导流域机构和各省,加强了各类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抗旱骨干作用,增加抗旱水源。比如黄河小浪底水库,从290个流量增泄到900个流量,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泻水量15.3亿立方米,为1999年建库以来最大值,使河南、山东引黄河水6亿立方米,完全灌溉面积617万亩。

(三)深入基层,加强指导

2月1日以来,先后向旱区派出4位部级和5位局级干部带队的9个抗旱工作组,并派出8个抗旱专家组分赴8个重旱省,其他部门以及旱区各级政府也派出了近万个工作组、指导组、专家组以及技术小分队,检查、指导各地开展抗旱保苗工作。

2009-02-10 10:06:54

鄂竟平:

(四)加大投入,服务基层

春节前后2次商财政部分别下达1亿元和2.5亿元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重旱区开展抗旱工作。指导旱区5000多支县乡水利抗旱服务队全面启动,积极采取引水、打井、修复灌溉设施和机具等应急抗旱措施。

(五)各方联动,密切配合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等部门,以及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武警总部都围绕支援当前抗旱,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据统计,截止到昨天,旱区各地开动机电井126万眼,泵站2.31万处,抗旱机动设备182万台套,机动运水车28万辆,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1401万人,这个数量还是比较大的。累计引水、提水、抽水共66亿立方米。

2009-02-10 10:08:13

鄂竟平:

经过奋斗,抗旱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抗旱浇灌面积不断在增加。北方八省冬麦区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44亿亩次,已超过冬小麦受旱面积的60%,这个数量还是比较大的。近日仍以每天900万亩的浇灌速度推进,预计10天内受旱冬小麦大部分可以得到浇灌,有效地减少旱灾影响。

二是饮水困难得到缓解。到目前一共解决了155万人和37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目前饮水困难的人数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66%。现在我们采取拉水、送水等应急措施,可以保证旱区基本生活用水的需要。

2009-02-10 10:09:39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