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人保部派10小组调研全国就业形势 北京调整"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中国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受旱面积1.36亿亩(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鄂竟平: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据气象预测,今年2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仍将偏少,华北大部和东北地区气温仍然偏高,冬麦区的旱情可能会进一步加重,抗旱形式依然严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将会同旱区各省各部门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抗旱作用,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把它纳入到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想方设法挖掘和配置好地表、地下水源,千方百计增加抗旱用水,努力扩大浇灌面积,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坚决打赢抗旱保苗这场硬仗。我们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各项抗旱措施必定会取得显著成效,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干旱灾害,夺取夏粮丰收。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下面我和我的两位同事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

2009-02-10 10:11:07

华清:

现在请大家提问,提问时报一下您所代表的新闻机构。为使更多的同行有提问机会,每位记者朋友就提一个问题。

2009-02-10 10:12:19

新加坡海峡时报:

有一些报道谈到,有专家说这次旱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人为的原因造成的,比如说灌溉当中水的浪费是非常严重的。根据你们对情况的评估,你们认为人为的原因在多大程度上加大了旱情的严重程度?

2009-02-10 10:12:35

鄂竟平:

这次受旱,我刚才讲了,主要是降雨偏少,加上气温前期高,后期又有一段时间偏低,因此造成这么严重的干旱。干旱发生之后,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水源不足,特别是一些灌区中部和末端的水源问题更加突出。因此,这次抗旱工作核心措施就是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增加抗旱用水。同时,还有一个要特别引起我们注意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充分发挥有限水源的抗旱效益,这也是我们抗旱工作中特别重视的一项工作。我们在安排抗旱工作的时候特别强调,在全力增加抗旱水源的同时,要科学用好有限的水源。

科学地用好有限水源,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合理地安排用水顺序;二是大力提倡节约用水。因此在这次抗旱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了节约用水这件事。这次干旱主要是前期降雨少和温度偏高,后期温度又有一些偏低造成的,就目前来看,人为的因素不是主要的。

2009-02-10 10:13:00

中央电视台记者:

国家防总是2月5日启动了Ⅰ级抗旱应急响应,请问启动Ⅰ级响应的条件和程序是什么?启动Ⅰ级响应之后,我们防总又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2009-02-10 10:14:52

鄂竟平:

关于国家防总启动应急响应,在《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国家防总应急响应工作规程》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对Ⅰ级响应的规定是,当多个省(区、市)发生特大干旱或多座大型城市出现极度干旱时,就要启动Ⅰ级响应。干旱一共分4个等级:轻度、中度、重度和特大,特大是最严重的等级。因此,规定在多个省(区、市)发生特大干旱的时候,就要启动Ⅰ级响应。这次一共有4个省(河南、安徽、山西、山东)发生了特大干旱,所以启动了Ⅰ级响应。

2009-02-10 10:15:24

鄂竟平:

启动的程序是,国家防总办公室对旱区进行监测、评价,当发现够启动条件时,就要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报告,由总指挥来决定是否启动Ⅰ级响应。这次是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总指挥回良玉副总理来决定启动Ⅰ级响应。

Ⅰ级响应启动之后,有一个规定,我们要按照规定相应做了几件事:一是全面进入应急职守状态,密切监视旱情,应急处置发生的问题。二是强化对旱区的检查指导,已经派了若干个工作组,深入到旱区去检查指导。三是加大资金和物资等支持力度。这次启动Ⅰ级响应之后,当天下午就把2.5亿元中央补助资金拨付到省里。此外,用油、用电一些物资也协调有关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和要求。四是加强对抗旱水源的管理,特别是指导有关方面调度好一些大江大河。五是加强了部门和部队之间的联动,合力抗旱。

2009-02-10 10:19:31

瑞士新苏黎世报记者:

刚才在您的开场白当中提到今年的春灌比往年提前了,是不是意味着在4月份的时候,正常的灌溉会缺少水源?这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农业的生产?

2009-02-10 10:22:01

鄂竟平: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有专业水平。这次遇到大旱之后,水源问题确实是一个最突出的问题。但是从目前来看,现有的水源,我主要是指各类水库蓄水情况来看,重旱的八个省中有五个省的水源情况还不错,只有三个省水源情况明显比多年平均要少。

经过我们的分析,我们认为,这次春灌用水对水库来说明显比常年要多,因此对水库来说,经过这一轮的春灌之后,蓄水量要有明显减少。但是对于多数省来说,由于现在的蓄水情况还算不错,因此4月份那一次灌溉高峰还基本能够满足用水。蓄水比常年少的那几个省,也就是山西、陕西、甘肃,我们准备通过加强黄河流域的有关水库调度来统筹解决这几个省的用水问题。经过分析,我们认为,通过采取这些措施,4月份灌水高峰的用水基本能够满足需要。谢谢。

2009-02-10 10:23:55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