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国新办就《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等举行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航天局外事司司长 张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61012日(星期四)发表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先生,介绍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和白皮书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网]:

今天到场的中外记者格外多,不到920分,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大厅基本已经是座无虚席,大厅后排架起了一溜儿摄像机,场面蔚为壮观。

(2006-10-12 09:28:55)

[中国网]:

一些性急的记者在围着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和国防科工委负责人,希望得到些独家新闻。

(2006-10-12 09:32:08)

[中国网]: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先生等在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的陪同下,正步入大厅,走向主席台,发布会即将开始。

(2006-10-12 09:51:45)

[主持人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为此,我们特地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来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先生介绍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国家航天局外事司司长张伟先生,下面先请孙来燕先生做简要的开场。

(2006-10-12 09:52:09)

[孙来燕]: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发布《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继20001122日首次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以后,发表的第二版关于中国航天活动的白皮书。通过这个白皮书的发表,回答国内和国际上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关切,表明中国政府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高度关注,重申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以及和平探索、利用外层空间的愿望,以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了解,进一步加强国际空间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2006-10-12 09:53:43)

[孙来燕]:

新版白皮书正文由五部分组成,包括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宗旨与原则、过去五年进展、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与任务、发展政策与措施、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结合白皮书内容,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2006-10-12 09:54:44)

[孙来燕]:

今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中国政府始终把航天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鼓励和支持。经过50年的发展,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已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的行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过去五年,中国航天事业实现了持续、平稳、较快的发展。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开展载人航天的国家。

(2006-10-12 09:56:09)

[孙来燕]:

在过去五年中,中国自主研制并发射了20余颗不同类型的人造地球卫星和5艘飞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24次发射成功;新一代运载火箭两个发动机的研制取得重要进展;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顺利完成,绕月探测工程正式启动;新一代通信卫星大平台的研制工作已完成,使用该平台的鑫诺二号通信卫星将于近期发射;通过推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的统筹规划与发展,带动了相关学科和技术的整体跃升,也为中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总结过去五年,我们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已基本实现。

(2006-10-12 09:57:02)

[孙来燕]:

面向未来,《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作了整体描述。围绕国家战略目标,遵循既定的宗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要坚持以下原则,即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满足国家需求,体现国家意志;坚持独立自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航天科技对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与支撑作用;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开展空间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2006-10-12 09:57:52)

[孙来燕]:

在未来五年及稍长一段时期,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有:

一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国家将启动并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航天科技工程,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中国航天事业跨越式发展。

(2006-10-12 09:58:18)

[孙来燕]:

二是服务社会,惠及民生。建立长期稳定运行的卫星对地观测系统、较完善的卫星通信广播系统和满足区域应用需求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加快发展空间应用,初步实现应用卫星及卫星应用向业务服务型转变,积极构建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地面设备制造、运营服务的航天产业链,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

(2006-10-12 09:58:41)

[孙来燕]:

三是带动科技,支撑发展。以航天科技进步为先导,带动相关学科技术的整体跃升,促进新兴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加强空间科学研究,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带动相关基础学科的创新和发展。

(2006-10-12 09:59:04)

[孙来燕]:

未来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政府加强宏观指导和支持。白皮书简要介绍了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政府发展航天事业的主要政策和措施。通过实施这些政策和措施,推动航天科技自主创新,促进航天活动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保证航天活动有序、规范、健康发展,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2006-10-12 09:59:21)

[孙来燕]:

21世纪是人类探索与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新世纪,加强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世界航天国家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政府将按照 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 原则,继续支持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等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范围,提升合作的层次,注重合作实效。加强空间科学、对地观测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等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扩大航天产品出口,重视航天活动各领域的人员交流与培训。

(2006-10-12 09:59:49)

[孙来燕]:

中国航天事业走过了50年的历程。回顾过去,成就辉煌,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将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推进航天事业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6-10-12 10:00:58)

[华清]:

请各位记者提问。

(2006-10-12 10:01:47)

[中央电视台记者]:

孙来燕局长,2006年新版的《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有哪些变化和特点?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发布?

(2006-10-12 10:02:12)

[孙来燕]:

应该说,新版白皮书同2000年发表的白皮书比较,它是一个延续和发展,我们也要与时俱进。

(2006-10-12 10:03:06)

[孙来燕]:

新版白皮书应该说有以下新的内容和特点:

第一,围绕国家的发展战略和需求,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要高举两面旗帜,一面就是自主创新的旗帜,再一面就是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旗帜。所以,新版白皮书突出了自主创新这个主题,也突出了和平发展这个主题。

(2006-10-12 10:03:46)

[孙来燕]:

第二,结合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新版白皮书提出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这个指导方针也就是我们要遵循国家科技发展的指导方针,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同时也提出了指导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四条原则,就是刚才我在讲话里谈到的四个坚持。同时,我们提出了在新的时期和新的发展阶段,国际合作的原则就是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

(2006-10-12 10:04:32)

[孙来燕]:

第三,在新版白皮书中,我们增加了一个章节,就是发展政策和措施,更体现了要加强政府的宏观指导和对航天事业发展的管理、引导。

(2006-10-12 10:06:11)

[孙来燕]:

第四,在新版白皮书中,我们对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未来五年或稍长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发展目标进行了描述。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国家要启动并继续实施五大航天科技工程。五大航天科技工程,我刚才在讲话中已经谈到了,第一是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是探月工程,第三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第四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五是大型运载火箭。我们把五大工程归纳为“221”工程。

(2006-10-12 10:07:02)

[外国记者]: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每年中国花费很大量的资金,几十亿美金用在发展中国的航天计划上。我的问题是:在未来的五年里,中国将在航空事业上花费多少钱?而且这种花费或者是这些项目能给普通的中国人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和利益?

(2006-10-12 10:10:13)

[孙来燕]: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发展航天事业就是为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要带动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实际上我们用了很少一些钱来干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这就是我们要突出一点,叫做有所为、有所不为

(2006-10-12 10:12:32)

[孙来燕]:

因为我知道,明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用于民用航天的预算将近170亿美元,我们的航天经费远远不足于他的十分之一。我们认为,发展中国航天事业,能够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经济、社会问题。

(2006-10-12 10:13:36)

[孙来燕]:

比如1984年以前,我们没有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比如在新疆、云南,人们要想收看今天的新闻联播,他们需要等七到八天时间,现在通过卫星就可以实时传输。再比如,我们现在国家实施支援农村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搞村村通,我们在10月底不久,就要发射一颗直播卫星,这样在每一个农村家庭装一个小卫星天线就能够收到电视节目,就能解决农村的教育问题、科普的问题,包括远程医疗、远程教育。

(2006-10-12 10:14:47)

[孙来燕]:

比如最近我们回收了一颗育种卫星,装载了200多公斤农业种子,经过地面的培育、繁殖,它会比地面种子的培育时间缩短两到三年,这样对农民将来有新的优良品种,增产增收、抗灾害都会起到作用。再比如气象卫星、遥感卫星,我们每天收到天气预报,对我们预报天气、防止自然灾害造成损失,包括遥感卫星对农业的估产、土地面积的测量都有作用,我举一些这样的例子说明,航天事业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2006-10-12 10:16:48)

[新京报记者]:

我想问孙局长两个问题:第一,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创建五十周年,近五年来我们的航天事业硕果累累,作为航天局的局长,五年当中您最感欣慰的有哪几件事?第二个问题,从去年以来,北京有一个公民申请设了一个叫月球大使馆的公司,他以极低的价格向社会上的公民和企业卖月球的土地,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抄了。作为空间利用的主管部门,你怎么看企业或者公民利用外层空间的做法?

(2006-10-12 10:20:42)

[孙来燕]:

针对五十年,我简单做一个概述。今年我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应该说,50年来,我们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走过了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发展路程。在新中国建立初期,当时中国应该说是一穷二白,我们的经济、科技的基础都非常薄弱。但是,正是在那种条件下,毛泽东主席在1958年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英明决策。

(2006-10-12 10:21:58)

[孙来燕]:

回顾五十年,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的每一个重大事件、每一个重大工程,都是我们国家政府作出的正确决策,比如载人航天工程、两弹一星,再有探月工程。因为航天事业的发展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象征。所以,我们国家的领导人都把它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给予考虑。我们国家在1970424号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这应该说是我们航天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这几十年的发展中,现在卫星已经形成了六个系列,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经形成了12种型号,能够满足不同轨道、不同重量、无人或有人的发射任务。

(2006-10-12 10:23:01)

[孙来燕]:

到目前,我们已经发射了70余颗自己研制的卫星,发射了6艘飞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进行了90余次的发射,其中有将近28次的商业发射服务。我们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这个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也广泛地开展了国际合作,这也促进了我们自己的发展。

(2006-10-12 10:25:18)

[孙来燕]:

如何概括总结50年的成就?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已经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的行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载人航天的飞行成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2006-10-12 10:26:07)

[孙来燕]:

谈到过去五年的工作,在旧版(2000年版)白皮书中,我们提出来一个大航天的概念,就是说航天活动应该包括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这三个领域。

(2006-10-12 10:27:22)

[孙来燕]:

过去的五年,我们在这三个领域中推进了工作。再有,比如发展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发动机,研制新型静止轨道卫星大平台,这都为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至于刚才提到的另一个问题,有人卖月球上的土地,外层空间是人类的共同财富,这种做法我们是不赞成的,也是反对的,这也违反了国际上的一些公约的。

(2006-10-12 10:28:18)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因为神六发射至今刚好一年了,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神七筹备的情况,是不是会有可能明年发射,是不是选定了一些宇航员?杨利伟他们有没有机会参与神七这个计划?还有,什么时候中国培训女宇航员?

(2006-10-12 10:32:40)

[孙来燕]:

我们可以告诉大家,目前载人工程的进展还是非常顺利的,下一步要干什么,在新版白皮书中已经做了描述。我们要进行宇航员的出舱活动和飞船的交会对接活动。白皮书中也提到,我们要开展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自主实验室的研制。载人航天活动要求高可靠性,必须要安全至上、可靠性第一,因为涉及到宇航员的生命。所以,我们现在的计划还是按照进度的节点在一步一步地走。根据工程的进展,到底是明年或者是后年,我们要根据工程的进展来最后决定。预计是在2008对接,我们进行宇航员的出舱。究竟是选择哪个宇航员,现在我们的宇航员都在做培训,往往是在临发射前或者最后一段时间看谁的状态好再做决定。

您说的关于女宇航员的问题,我想随着我们载人航天活动的发展,我们不仅要送女宇航员上去,我们还要把一些科学家、哲学家,也许有一天我们的新闻记者也会被送到太空。

(2006-10-12 10:33:32)

[孙来燕]:

因为我们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目的,还是要探索宇宙、了解未知的东西。正像俄国的宇航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讲过一句话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能永远满足躺在这个摇篮里,而会不断地对新的天体和外层空间进行探索,这就是我们的愿望和目的。

(2006-10-12 10:35:56)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局长,前不久美国航空航天局长格瑞芬访华和您进行了会谈,您能介绍一下会谈的主要内容以及达成的成果?这是否意味着中美航天界由此展开一系列的合作呢?谢谢!

(2006-10-12 10:37:18)

[孙来燕]:

今年9月,格瑞芬局长率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代表团正式访华。这也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代表团第一次正式来华访问。这里有一个背景,就是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成功访问美国,同布什总统就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

(2006-10-12 10:37:50)

[孙来燕]:

这次格瑞芬局长的来华访问也正是落实两国元首所达成的共识。对格瑞芬局长的来华访问,我们也做了积极的安排。在格瑞芬局长来华访问期间,我同他举行了正式会谈,我们坦诚友好地交换了彼此的看法和关切,我们都赞同为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2006-10-12 10:38:21)

[孙来燕]:

为此,中方提出了四点建议,美方代表团也完全赞同。第一条,要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发展友谊、促进合作;第二条,每年两国航天局要举行定期会晤,交换彼此的看法和关切,使得中美航天的合作能够稳步地发展;

(2006-10-12 10:39:08)

[孙来燕]:

第三条,我们要共同探讨开展合作的领域,包括空间科学、地球科学、空间碎片等方面,做好合作的起步工作;

(2006-10-12 10:40:52)

[孙来燕]:

第四条,要努力消除彼此合作中的干扰、障碍,增信释疑,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我们双方都认为,这次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们也希望在两国元首的推动下,通过格瑞芬局长的这次来华访问,通过我们的会面,能够掀开中美航天合作新的一页。

(2006-10-12 10:42:03)

[布隆博格通讯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中国未来空间计划,尤其是关于中国探月计划,无论是有人的还是无人的,在月球上着陆的计划,您能不能告诉我们一个具体的时间表或者是具体的细节?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国有没有可能继续探索火星的计划?您能不能告诉我们中国在哪一年完成这样的计划?同时,这样的一些计划的花费成本是多少?我还有一个问题,关于中国航天项目和航天活动的预算能不能告诉我一些具体的数字,您刚才说还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能不能说的更加详细一些?

(2006-10-12 10:43:46)

[孙来燕]:

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在新版白皮书中已经谈到,我们要优先发展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适度发展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积极支持空间科学的研究。您谈到月球探测计划,目前我们的探月计划是分绕、落、回三个阶段。当然,这些都是无人的探测。目前我们的嫦娥一号探测器应该说进展顺利,现在已经完成了卫星的总装,预计这颗卫星明年发射。

(2006-10-12 10:46:12)

[孙来燕]:

这颗卫星的目的,一个是要检验工程系统的可行性和可靠性,就是我们常说的要实现它的工程目标,卫星、火箭、发射场、测控、应用等几方面,这是我们要实现的工程目标。嫦娥一号还有它的科学目标,发射上去以后离月球表面200公里环绕,它的科学目标主要是探测地球到月球之间的环境。

(2006-10-12 10:47:28)

[孙来燕]:

第二,我们要对月球实施立体成像。第三、第四个目的,我们要探测月壤的厚度,同时探测月壤的成份。我想,我对嫦娥一号探测计划已经讲得很详细了,但是后续什么时候、什么时候,我们还要根据第一步,就是绕月探测计划是不是能够实施的圆满成功,再来确定下一步时间表。

(2006-10-12 10:49:04)

[孙来燕]:

当然我们也有一个计划表,但是我在这里不愿意提早说出来,以免媒体对我们的科研人员造成很大的压力。您提到的关于火星探测计划,我们目前尚没有制定自己的火星探测计划。我们的科学家和一些工程师也在地面做一些前期的研究工作,我们希望通过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来开展相关的深空探测活动。

(2006-10-12 10:51:03)

[孙来燕]:

您刚才提到的花费问题,我在前面也做了回答。因为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重要的任务还是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以,中国用在航天事业上的经费还是很少的。比如,从神舟一号神舟五号我们用了190多亿人民币。比如神舟六号飞船我们用了不到10亿人民币。所以,有这个数字您就可以做一些判断。比如探月工程,现在的第一期我们也就是10多亿人民币。谢谢!

(2006-10-12 10:52:13)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我的问题非常简单。我想问一下,您如何看待太空旅游?在未来,中国是否考虑让人花钱到太空去旅游?

(2006-10-12 10:53:59)

[孙来燕]:

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项目,我也知道有几位游客都已经遨游了太空,一次要交2000万美元。应该说航天是大有可为的,它是一个大的产业,同时还能产生出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新的变化。

(2006-10-12 10:54:43)

[孙来燕]:

但是,要把人送上太空,包括一般的游客,我想首先是要保证安全性,我们要保证送上去,但是不能让他回不来,还要让他安全回来,所以,我们要卖双程票。

(2006-10-12 10:55:32)

[孙来燕]:

目前我们的载人航天还是实验阶段,关于一些商业的考虑,我想随着将来的发展,世界的航空活动发展是有规律的,我们中国的航天发展也会遵循这个规律。

(2006-10-12 10:56:15)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有可能性吗?

(2006-10-12 10:56:41)

[孙来燕]:

我想,等我们的技术更成熟、更可靠了,这种可能性是有的,不光是男游客,包括一些女游客也能送上太空。你们也不妨到我这儿早点登记。

(2006-10-12 10:57:00)

[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航天白皮书提到的第一条,就是研制新一代大推力的运载火箭,为什么要进行这种火箭的研制?研制完成以后,对我国的航天活动,包括商业发射会带来哪些变化?第二,您刚才提到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航天合作,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和美国之外的国家近几年航天合作的主要成就,未来五年航天国际合作的重点领域是什么?谢谢!

(2006-10-12 10:57:27)

[孙来燕]: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一个国家的航天能力,很重要的反映在它能进入空间的能力。我们现在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有12种。当然,它用的燃料是一般国际上通用的燃料,它有污染,也有毒。再有,我们目前的火箭最大运载能力,能把九吨重的物体送到三四百公里这样的一个地球轨道。

(2006-10-12 10:59:10)

[孙来燕]:

能把五吨重的卫星送到三万六千公里,我们叫地球静止轨道,也就是说这个卫星围绕地球的运转速度和地球的自转速度是一致的,这样通讯卫星始终对一个地点来传播信号。新一代的运载火箭研制成功以后,它的最大运载能力可以把25吨重的一个物体送到近地轨道,能够把14吨重的卫星送到地球静止轨道。

(2006-10-12 11:00:59)

[孙来燕]:

这样就使得我们的运载能力有一个大的跃升。这种新的运载火箭无论对我们国家目前研制的卫星、飞船今后的需求,还是在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上参与竞争都是非常有利的。

(2006-10-12 11:02:04)

[孙来燕]:

新型运载火箭的直径是5米,我们现在一般都是3.35米的直径,它的直径要扩大,因为它的载重量要大。同时,我们要用新的发动机,比如要搞运载火箭,发动机是最关键的核心,发动机先行,我们过去五年研制了120吨级推力的液氧煤油发动机,还有50吨级推力的氢氧发动机,这些都是无毒无污染的燃料,我们的研制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所以,既然您提出这个问题,等我们的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成功以后,我要记住您,带您去参观。

(2006-10-12 11:02:40)

[孙来燕]:

第二个问题,关于国际合作。在过去五年,中国国家航天局同世界上13个国家、空间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6个有关航天合作的协定或者谅解备忘录。我们积极开展了双边、多边、区域性的国际合作,同时,我们也积极参加了联合国的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各项活动。

(2006-10-12 11:05:42)

[孙来燕]:

比如在双边方面,我们同巴西、法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都建立了航天联委会或分委会,这些联委会、分委会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我们同巴西合作已经发射了两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后续我们还有三颗卫星开展联合研制。我们同俄罗斯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政府建立了总理定期会晤的机制,在这个机制框架下,我们成立了中俄航天分委会。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长期的合作计划,中俄航天合作应该说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果。

(2006-10-12 11:06:53)

[孙来燕]:

再比如,我们同欧空局合作,研制发射了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的两颗卫星,同欧空局的四颗卫星结合起来,实现了人类第一次六点观测,这是很不简单的,也获得了很多重要的科学成果。

(2006-10-12 11:07:58)

[孙来燕]:

过去五年,我们同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签订了卫星出口的协定,我们要把卫星打到天上去再交付,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实现了卫星整星出口。我们同时积极地推进亚太地区空间合作组织的组织化进程,已经有亚太地区的九个国家签署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按照该组织的章程,只要有5个国家的政府再批准公约,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就可以宣布正式成立,而且这个组织的总部将设在北京。

(2006-10-12 11:09:51)

[孙来燕]:

同时,中国积极参加了联合国的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各项活动,我们早已加入了联合国制定的《外空条约》、《责任公约》、《登记公约》、《营救协定》。特别是我们同加拿大、法国一起作为共同的主席国,推动了由40个联合国外空委成员国和15个国际组织参加的利用天基系统进行减灾和灾害管理的行动组,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2006-10-12 11:11:17)

[孙来燕]:

我们也同联合国合作,多次在中国举办了空间技术应用的培训班和研讨会,中国政府为这些活动提供了支持。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同世界上各个国家开展大范围、宽领域、高层次的合作。我们在新版白皮书中也明确提出五个优先合作的领域,当然,有些是细化展开的。总之,我们希望通过更多地与国外开展航天合作,能够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造福全人类作出我们的贡献。

(2006-10-12 11:12:31)

[华清]: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06-10-12 11:14:40)

[中国网]: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2006-10-12 11:14:51)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二○○六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全文)
中国航天经过50年发展 已跻身世界航天大国行列
中国航天提出五年目标 将完善“北斗”导航系统
中国已跻身航天大国行列 未来五年目标和任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