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空间站是我最大梦想

2011年09月29日2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交会对接 载人航天工程 周建平 空间实验室 李惠子 轨道预报 入轨偏差 横向偏差 航天器 总设计师

风险:交会对接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最大的一次

对于1977年考入大学就与航天结下不解之缘的周建平来说,风险,始终是他头脑中思考的问题。

“如果我具体知道哪里有风险,知道哪个环节、哪项技术最容易出问题,还同意火箭发射升空,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周建平说,我们认识到并承认交会对接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风险最大的一次。“由于我们从没搞过、没有经验,由于系统的复杂性,可能导致我们还有认识不到位的地方,这才是最大的风险。”

针对这样的风险,科技人员采取了诸多手段提高系统可靠性。“首先,在设计上采取备份手段,东方不亮西方亮;采取余裕度设计手段,有个比较大的包容量,能够包住可能出现的偏差。”

“其次,我们反复研究飞行程序和策略,一旦出现想到的和想不到的各种意外情况,也要有手段来应对,继续执行后续飞行任务,或进入安全模式和保护状态。”

“第三,充分发挥工程全系统的能力,例如当发生火箭入轨偏差较大的问题时,用天宫一号的动力来弥补;当一个系统遇到突发情况,用其他系统的能力来帮忙。”

历史上的航天事故,绝大多数都发生在事先没有想到的那一点。周建平说:“我们的指导思想就是在全力以赴保证设计正确,保证地面试验验证真实、充分,保证产品生产质量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想到及没想到的各种意外,做足应急预案。”

“航天人,就是要勇于面对风险,但绝不盲目冒险。”周建平说。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