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全国存1600万吨钢材严重过剩 -华侨城事故"黑匣子"找到 太空迷航国内仅一台 排除人为破坏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上半年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北京涨近20%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 京沪等在列 相关受益板块一览 -二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10% CPI三季度见顶 下半年调控温和 -中国无人攻击机 未来超音速飞机 首款飞行汽车 柏拉图密码破解 -中央部委再赴疆援疆 更注重政策层面 19省市援疆10年约1600亿
首页>>科技动态
第四次"北极科考"考什么?锁定两大科学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北极海冰 北极地区 海冰变化 碳通量 大科学 科考任务 科学问题 北极冰 北极科学考察队 科学考察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缘起

7月1日,我国极地考察船“雪龙号”从厦门国际游轮码头起航远赴北极,开始我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按照计划,考察队将于9月23日返回上海,整个考察活动历时85天,这也是我国历次北极考察时间最长、人数最多的一次。

北极通常指北极地区,即北极圈以北的广大地区,包括北冰洋及其中的岛屿,中心点是北极点,陆地面积800万km2,北冰洋面面积1400万 km2,周边有8个国家:俄罗斯、挪威、丹麦、冰岛、加拿大、美国、瑞典和芬兰。

■将新闻进行到底

7月1日,我国极地考察船“雪龙号”从厦门国际游轮码头起航远赴北极,开始我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根据航行计划,“雪龙号”于9月23日返回上海,历时85天。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将要完成哪些科考任务?与历次考察相比又有什么新特点?本文将进行解读。

————考察什么?————

锁定两大科学目标

作为北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受北极地区气候与环境变化的影响最为直接、快速而深远。

此次北极科考队首席科学家、海洋三所所长余兴光说,作为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和反馈最敏感的地区之一,过去30多年对北极地区连续观测研究证明,北极地区气候正在发生快速变化。全球气候变暖对北极海域的最直接影响是海冰覆盖面积在不断减少。北极地区正在经历大气、海洋、陆地、生态和社会的重要和快速的变化过程。

作为第四个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的组成部分,余兴光说,我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以北极海冰快速变化与海洋生态系统响应研究为主题,主要确定有两大科学目标:一是北极海冰快速变化机制。以北极海冰快速变化机理研究为核心,开展与海冰大范围融化相关联的大气、海冰和海洋过程观测,研究海冰大范围融化的机理,为预测海冰变化趋势提供依据。二是北极海洋生态系统对海冰快速变化的响应。以全球气候变化和北极海冰快速变化为背景,以生态系统响应为目标,开展生态系统多学科综合考察,研究与海冰变化密切相关的海洋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变化,阐明北极海洋生态系统调控机制,为进一步预测北极生态系统变化趋势提供科学依据。

开展四项科考工作

余兴光说,为完此次北极科学考察既定目标,将主要开展4方面的科考工作:(1)北极海冰快速变化过程及其机理研究;(2)北极碳通量及生源要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3)北极海洋与海冰基础生产力研究;(4)北极海洋生物群落和古生态环境变化研究。

他认为,开展北极海冰快速变化与海洋生态系统响应两大主题的研究,对争取我国在北极科学研究热点上取得新突破,提升我国北极科学考察的水平和地位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有啥亮点?————

史上第一次较为全面的、系统的北极生态调查研究

本次科考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首次把海洋生态系统对北极海冰快速变化的响应作为考察研究目标之一,将开展我国历时上第一次较为全面的、系统的北极生态调查研究。

“海洋生态系统对北极冰快速变化的响应是国际北极研究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告诉记者,在2009年3月在挪威举行的北极高峰周会上,北极科学界和各国际组织进一步表示了对北极快速变化的关注,一致将这一快速变化作为北极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在北极海冰快速变化背景下,北冰洋海洋生态系统的响应是科学家十分关心的问题。本次考察将在北冰洋研究区生态系统的响应研究与海冰变化带来的影响结合起来系统考虑,同时,有望结合一、二、三次考察成果进行相关的比较研究,以期对北冰洋生态系统的变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就北极科学考察而言,这是非常难得的。

比历次考察多出5天以上的长期联合冰站考察

“本次科考充分吸收了前三次北极科学考察的宝贵成果和经验积累,并充分考虑到一、二、三次考察首席科学家等专家提出的重要建议,在凝练科学考察目标,考察总体方案顶层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余兴光介绍,早在2009年10月,此次北极科考就组织完成了考察总体方案编写和论证工作,并组织专家编写组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形成最终现场实施计划。

“我们希望通过凝练目标、顶层设计、科学组织、优势互补,能在北极科考上有新进步,取得新成果。”余兴光说。

本次科考的一个突出特点是,40多位多学科科研人员将开展为时15—20天的长期联合冰站考察,按照计划,这将比以往历次考察多出5天以上。

余兴光介绍,这些科研人员分布在不同的实验区,将全面开展大气物理、海冰物理、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生态等多学科联合调查研究,并能够在相对长的时间尺度内进行现场实验。

来源: 科技日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严查哄抬农产品价格 操纵绿豆价格被罚100万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