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简历 成“美日同盟”牺牲品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工商总局:网店7月1日起实名制 记录存两年 违规最高罚三万 全文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黄光裕被指耗几十亿网罗上千官员 河南明星安监局长受贿2500万 -中国五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获最高6万补贴
首页>>科技动态
我国首张三维全月图即将问世 载人登月尚无明确时间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登月 激光高度计 月球着陆器 我国科学家 三维地形图 绕月 阿波罗 月球探测 生命保障系统 宇航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刚刚研发成功的“四轮三轴月球车”,将应用于我国的绕月探测工程。  本报记者 孙戉摄 RJ134

此前,我国科学家曾利用“嫦娥一号”搭载CCD立体相机和激光高度计的科学数据,绘制出了世界上唯一覆盖全月球、最为清晰的1:250万影像图。“现阶段,科研人员正在把激光高度计的测高数据和CCD相机的影像数据相结合,从而绘制出一张更为精确的全月球三维地形图。”欧阳自远透露,这个立体图的处理时间会很长,但并不存在任何技术方面的问题。

据悉,全月球三维地形图不但可以用来对月球月貌、月球表面地貌、地貌的构造、月球形成机理进行研究,更可以为将来的登月做准备,在哪个地方登陆,怎么登陆,登陆器怎样设计,登陆过程的安全保障,以及登陆之后月球车的行走,都离不开地形图。

根据“嫦娥一号”传回的科学数据,我国还测定了月球上的各种矿物,初步确定了有哪些类型的岩石;同时,还利用微波辐射测量技术,反演出了月球上不同地区的土壤厚度,估算出了月球上蕴藏的一种重要能源—可控核聚变燃料“氦—3”的资源量;在环境探测方面,不仅确定了4个可进行探测的区域,还发现了一些很奇特的太阳风变化特点。

欧阳自远说,今后,我国科学家们还要进一步深入分析这些科学资料。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把全部月球探测数据提供给了相关的高校和研究院所,未来还会产出更多高水平的成果。

来源: 北京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