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首页>>科技动态
3G元年 中移动“独大”局面未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联通 中移动 移动业务 中国电信 2009年 干将 零头 捆绑销售 通信服务 iPhone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3月24日),三大电信运营商中最后一家公布年报的中国联通(00762,HK)发布了2009财年业绩。

相比中国移动1151.66亿元的年度净利润,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分别144.22亿元和95.6亿元的年度净利,仍然“加起来都不在同一数量级”。3G网正式商用、三家运营商全业务正面交锋的第一年,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仍未改变。

推出联通版iPhone是2009年中国联通在业务上的最大动作,而单纯从该公司3G用户ARPU(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值达到141.7元,比中国移动的ARPU值77元高出一倍的财报数据来看,该公司凭借苹果iPhone吸引高端客户的意图正在如期实现。

根据中国联通财报,截至2009年12月31日,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1539.5亿元,剔除固网初装费延迟收入4.9亿元后,实现通信服务收入1491亿元。其中,移动业务实现通信服务收入人民币697.7亿元,同比增8.6%,固网业务实现通信服务收入790.6亿。

同时,该公司年度盈利95.6亿元,较2008年同期的353.98亿元减少了72.89%;若剔除终止及出售业务产生的收益,2009年持续经营盈利同比增长22.1%;每股基本盈利0.402元;建议派末期股息每股0.16元。然中国联通将不太漂亮的成绩归因于 “CDMA业务的终止和WCDMA业务的前期成本投入”,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WCDMA3G业务要成长为中国联通的得力 “干将”,尚需时日。

在此之前中国移动公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2009全年收入4521.03亿元,比上年增长9.8%;净利润1151.66亿元,同比增长2.3%。由于2006年到2008年之间,该公司每年的净利润增幅均在23%~30%之间,3G元年中国移动的利润增幅可谓大幅放缓。

虽然相比中国移动已超过5亿户的用户数,中国电信C网当前用户数6000万户仅是“零头”,但中国电信清楚,凭借自己一向擅长的“捆绑销售”营销方式,这一巨大差距会慢慢缩小。

中国电信强调,该公司加大资源投入推动业务快速规模化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并且随着全业务运营的进一步推进,公司将突破利润下滑拐点。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