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划定 笔试成绩公布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电煤合同价每吨涨50元 停工是煤荒主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 补偿机制难定 医科生就业难被考研
首页>>科技动态
15日非洲中部到中国部分地区可观测到日环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2005年10月3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拍摄到的日环食现象。

新华网华盛顿1月11日电美国航天局网站日前介绍说,1月15日,从非洲中部一直到中国部分地区,将能够观测到日环食。

美国航天局网站的一份公报说,环食带长度接近地球周长的一半,其平均宽度达300千米,15日它将从非洲中部的乍得开始,跨过印度洋后,经过印度、缅甸等国家,最后进入中国。

在非洲,环食带将首先经过乍得,随后是中非共和国、刚果(金)、乌干达、肯尼亚、索马里。在亚洲,环食带将经过孟加拉国、印度、缅甸和中国。

美国航天局天文学专家介绍说,在环食带上,日环食持续时间最长会达到11分8秒。除了环食带经过的国家和地区外,东欧、非洲大部分地区以及亚洲许多地区都可以看到部分的日环食现象。

另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通报,环食带将从中国云南省入境,主要经过四川、重庆、湖北、河南、山东。除了东北黑龙江部分地区外,中国境内绝大部分地区都可观测到这次天象。而在北京地区,公众可观测到太阳表面60%的面积被遮盖。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发生日环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在天空中形成一个耀眼的光环,蔚为壮观。形成原因是由于月球处于太阳和地球之间,遮挡太阳光所致,但是月球距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就形成了日环食。

专家提醒,在形成日环食过程中,太阳仍有一部分会散发出强光,不能用肉眼直接观看,以免对眼睛造成损伤。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10年重大天文观测事件:1月15日出现日环食(图)
1月15日部分地区将现千年最长日环食 持续时间11分
日环食将"横扫"中国 天文奇观再次覆盖长江流域
千年最长日环食下月上演 将见太阳"带食而落"
我国下月15日将现日环食 千年一遇
2010年和2012年我国将发生两次日环食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