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MF:世界经济今年将出现二战后最严重衰退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中国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首页>>科技动态
多国海军检阅活动9时举行 "石家庄"号任阅兵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今日9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举行海上阅兵。这也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多国海军检阅活动。中国将派出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接受检阅。这些装备代表了中国海军装备的主战水平。

据了解,检阅活动将于今日9时举行,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海上分列式,检阅中国的舰艇和飞机;第二阶段为海上阅兵式,检阅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时,各国军舰将鸣放21响礼炮。

水下潜艇将编队接受检阅

据了解,核动力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将一同出现,以编队的形式接受检阅。

在潜艇兵力群中,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被称为“水下先锋艇”的核动力潜艇。它曾在大海深处航行数万海里,完成了试航等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重大任务,创出中国潜艇史上多个“第一”,编写出这个型号潜艇一整套训练大纲。

水面

两大兵力群显综合能力

水面舰艇编队将是分列式中的一大看点,驱逐舰兵力群和护卫舰兵力群将展示中国海军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参阅水面舰艇,明星云集,不仅代表了海军最先进的装备水平,而且大多数舰艇开创过中国海军历史上的先河或创造了新的纪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舰和“哈尔滨”舰。

空中警戒机打头直升机压轴

检阅中,警戒机和电子侦察机将率先登场,紧随其后的将是歼击轰炸机编队和歼击机编队。最后“压轴”的将是多个直升机编队。

空中编队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代表了海军航空兵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幅提高的某型警戒机和某型电子侦察机。

该型号的警戒机有较强的对海探测跟踪能力和有限的对空探测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指挥控制能力,可担负对海侦察警戒、引导海空兵力突击敌水面舰船任务,以及其他勤务保障任务。该型号的电子侦察机具有一定的雷达、通信侦察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跟踪干扰能力,可担负战略电子情报侦察和日常战备巡逻任务,以及其他勤务保障任务。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

■ 相关新闻

外国海军将领参观中国海军主力舰艇

“共建和谐军事互信新平台”

综合新华社电前来出席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昨日上午应邀参观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

各国代表团参观的舰艇是“长城218”号常规动力潜艇、“温州”号导弹护卫舰以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此前,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向全世界倡议,各国海军应该在联合国有关协议和公约的框架下相互信任,坚持平等协商和谈判解决海上争端,积极寻求共同利益的交汇点。

法国太平洋海区司令维绍海军准将表示,中国海军的这次纪念活动为世界各国海军提供了一个增进信息沟通和军事互信的新平台。希望继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等现有的定期沟通机制之后,这次在中国举行的多国海军活动能成为新的国际多边军事交流机制的一个开始。

■ 揭秘1

“石家庄”号任阅兵舰

国产第三代驱逐舰,为信息化战舰代表

据新华社电在检阅活动中,“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将作为阅兵舰。

“石家庄”舰组建于2005年4月12日,同年7月26日下水。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驱逐舰,以“石家庄”舰为代表的信息化战舰已经成为人民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中坚力量。

“石家庄”舰的数据传输系统可以将一系列新老舰艇进行作战编组,实现信息的无缝链接。不仅舰艇与舰艇能够连通,舰艇与航空兵、潜艇之间也可实现协同指挥;不仅可以传递口令,还可以传递实时战场态势图;各种作战平台、各级指挥员之间互通互操作功能得以实现。

为迎接各国贵宾,水兵们已经将该舰艇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名士官说:“舰上所有铜器都被要求擦拭得照得见人影,可以当镜子使。”舰上一共有三层甲板,记者粗算,大概可容纳200人登舰。

■ 揭秘2

受阅4潜艇属“北海”

海军三舰队均参加检阅;阅兵式大约一小时

据新华社电中国海军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均有部队接受本次检阅。青岛是北海舰队所在地,北海舰队是这次检阅中中方参阅兵力的主力。接受检阅的4艘潜艇全部隶属北海舰队,大多数驱逐舰和护卫舰以及全部飞机也都来自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都派出了有代表性的兵力接受检阅。

昨日,参阅的中国海军部队已在青岛附近海域集结完毕,并做好接受检阅的一切准备。有报道说,根据预测,参阅舰艇从港口出海约需要一小时,阅兵式大概是一小时,回港大概也需要一小时。

■ 会见

中印发展互为机遇而非威胁

据新华社电昨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在青岛会见了来华访问并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印度参委会主席兼海军参谋长苏里什·梅赫塔海军上将一行。

梁光烈说,近年来,中印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中印两军关系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印各自的发展,对于对方来说是机遇而非威胁,中印睦邻友好与共同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梅赫塔说,印度军队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友好交流与合作。

中美共同努力发展两军关系

据新华社电梁光烈昨日还会见了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美国二战名将史迪威的后代。

在会见史迪威的长孙约瑟夫·史迪威和外孙约翰·伊斯特布鲁克一行时,梁光烈表示,史迪威将军担任美军驻中缅印战区司令兼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期间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人民永远感谢这位老朋友、好朋友。

梁光烈说,展望未来,中美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约瑟夫·史迪威说,我的祖父热爱中国,他告诉我,能与中国人民一起抗击法西斯是他一生中难忘的经历。作为他的后代,我们希望美中今后继续加强合作。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今日开幕 美俄海军一号人物参加
15个国家军舰于4月23日访华 助阵中国海军阅兵式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