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发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医保异地结算3年内推行 富裕地区须让利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首页>>科技动态
震后十秒确定震中震级 科学家改进快速预警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合肥四月七日电(胡胜友 吴兰)震后十秒内可确定震中位置和震级大小,误差小于十公里和一个震级,这是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倪四道在发达国家地震预警研究基础上,改进地震早期快速预警方法,为中国缩短震后应急反应时间提供理论基础。

地震预报依然是世界性难题,短期内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一直以来,如何缩短应急预警时间是地震学研究中一个重要课题。发达国家在应对地震灾害方面,已实现十秒钟之内确定震源位置、震级并发布预警,最快两分钟即可通过计算得到地面震动图,为高效率救灾提供科学指导。但是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刚刚开展,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倪四道及其课题组根据中国现有地震台网分布的情况,结合基于地震台网的“波前探测方法”和基于单地震台资料的“P波预测方法”,地震发生后十秒内即可对地震的震中位置、发震时刻以及震级这三个重要参数进行初步确定。在这些参数确定后,利用现代通信手段,离震中三十公里以外的人们可以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采取紧急避险措施。

该方法以汶川地震为例,震中的定位能在地震发生后八秒获得,误差小于十公里;确定震级的时间为震后八至九秒,误差为一级。随着地震被更多的台站探测到,地震的参数可以更新为更精确的数值。其精度还与地震台分布的疏密程度相关,在首都等拥有密集地震台网的区域,确定这些参数的时间可以进一步缩短。

倪四道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频繁遭受强烈地震的区域,尤其是华北和华东等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地区,早期预警系统是非常必要的,在适当加密地震观测台站密度的情况下,早期预警系统的建立是完全可行的。有了早期预警系统,核反应堆和化工厂等重要设施可以及时关闭,危险的工作可以及时停止,人群也能够得到及时疏散,高速列车可以紧急制动,可大幅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首个海洋地震台东海开建 地震预警机制启动
台湾发生6级地震 预报部门强调与川震并无关连
中国地震专家解释:地震速报不是地震预报
专家:三措施防范堰塞湖灾害 地震预报仍是挑战
地震局专家:公众对地震预报存在大量误区
专家称地震预报系世界难题 准确率仅20%
四川省地震局辟谣 无故意隐瞒地震预报不报
地震预报是非常严肃的问题 不存在因奥运会召开而瞒报
中国地震预报跻身世界前列 实现20多次有效预报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