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中航油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煤油价下调南航受益最大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研发新型超视距雷达 将专门用于锁定航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方网12月18日消息:据美国《战略网页》12月12日载文称,中国正在加速发展专门用于对付航母的超视距雷达(OTH),这种超视距雷达可以精确锁定3000公里以外的海上目标,如果一旦用于弹道导弹,可以攻击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军航母。同时,这种雷达还可用于锁定来袭弹道导弹和大型轰炸机。中国显然正在尝试用价廉物美而又颇具效力的计算机系统以提高这种超视距雷达锁定海上目标的精确度。

中国用以与这种超视距雷达匹配使用的是其著名的“东风-21”弹道导弹。这种配备高爆弹头和制导系统的导弹具备打击海上航母的能力。“东风-21”型导弹的射程是1800公里,可以携带核弹头。中国这种弹道导弹使用两级火箭助推,重量为15吨,使用固体燃料推进。目前该型导弹使用的是特殊制导系统---雷达加图像识别系统。

美国一直以来认为中国70年代就已经掌握了当年美国“潘星”弹道导弹的技术,“潘星”弹道导弹是当时美国陆军装备的一种颇具威力的弹道导弹,重7.5吨,射程1800公里,可装载核弹头。这种导弹让当时的苏联感到颇具威胁。甚至对后来迫使其与美国签订裁减弹道导弹条约都起到了极大的威慑作用。“潘星”弹道导弹在上世纪80年代退役。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寻求掌握精确制导技术,但是一直没有进行相关的试验。而今,如果中国成功研制出改进型的“航母杀手”版“东风-21”弹道导弹系统,美军在西太海域的航母无疑将面对巨大威胁,为此,美国海军必须全面升级其“宙斯盾”反导系统来确保其航母的安全,也可以考虑增强电子战干扰能力,在“东风-21”导弹袭击目标前将其致盲。而中国面对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及时发现和锁定美国航母的确切位置,这就要求为“东风-21”导弹装上超视距雷达这样的“千里眼”。这对中国来说虽然困难不小,但是绝非不可能。

中国目前正在加紧研制这种先进的雷达技术,获得成功对他们来说或许只是时间的早晚问题。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国产飞豹战机装备高性能雷达可攻击大型战舰
中国雷达式生命探测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天气雷达在世界上的位置还是比较靠前的
中国将发射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 完成雷达网建设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