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全球股市重挫 沪指跌1.67%失2000关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嫦娥二号将载月球车降落月球 2011年之前发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凭现在的技术,我们完全可以把宇航员送到月球轨道,也可以让宇航员落到月球表面,但是我们还没有能力让宇航员从月球回到地球。”昨日上午9时30分,武侯区政务服务中心大礼堂内,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著名航天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应成都市科协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的邀请,来蓉作“月球探测的形势与中国的嫦娥工程”专题科普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欧阳自远接受了本报(成都商报)记者专访。

嫦娥一号有能力撞击月球

成都商报:前不久,我们看到了嫦娥一号拍摄的月球全貌图。嫦娥一号最难控制的地方在哪里?

欧阳自远:嫦娥一号最难控制的地方在进入月球轨道的速度控制———快了、慢了都不能成功,国外很多探测器都是因为速度没掌握好而失败了。

成都商报:嫦娥一号目前已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下一步它会进行撞击月球实验吗?

欧阳自远:嫦娥一号具备撞击的能力。但嫦娥一号目前工作顺利,燃料充足,还大有用处。它还要做很多实验,它还将继续飞行,以获取更多的科学数据,通证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问题。在这之后,它会以更好的结局来实现最终的任务。

嫦娥二号将携月震仪

成都商报:嫦娥二号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已完成认证立项,目前正处于逐步实施当中。

成都商报: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最重要的特点是什么?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将不再绕月飞行,而是直接飞向月球。到时载着月球车的着陆器会降落在月球上,进行各种科学研究。

成都商报:除了月球车,着陆器还将携带哪些设备?

欧阳自远:大概有十几种设备。重要的一些包括:首先,着陆器将安置各种照相机,包括全景照相机、降落照相机、立体照相机等;其次,着陆器会携带一个天文望远镜,在月球上进行天文观测;第三,着陆器上有一个激光反射镜,反射镜发出的激光,地球接收,从而计算出月球到地球的距离,380000多公里的距离,要精确到厘米级,甚至毫米级,从而研究很多科学问题;第四,着陆器上还将配备一台叫做月震仪的设备。它的作用有两点,一是用来观测月震,二是可以观测小天体撞击月球的情况。月球车上也有很多照相机、月壤成分分析等设备。月球车智能程度相当高,自己决定自己的工作,自己爬坡、越障,一边走一边干活,把东西(数据)发回来。

成都商报:国内很多高校及研究机构都在研制月球车,目前月球车选定了吗?

欧阳自远:国内目前有30多家单位在研制月球车,但我一家都没去看,更没去选。

来源: 四川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二期先导星“嫦娥二号”计划于2011年底前发射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嫦娥二号"将载月球车
嫦娥一号备份星将改造成嫦娥二号 发射方式相同
我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