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政府救市方案接近共识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750亿$救市 金融风暴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南京将对购房者给予补贴 中国房地产可能崩溃高 美投行抛售物业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南水北调"首批冀水抵京 水价不会上涨 三峡工程将蓄水至175米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专家详解出舱过程疑问:没空气国旗为何能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9月27日,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出舱后挥动中国国旗(摄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开舱时间为什么那么久?

    最终,翟志刚用了足足6分钟才将舱门完全打开,此刻,穿着舱外活动服的翟志刚传来粗重喘息声,人们一度担心他是否还有体力完成剩余的工作。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总工程师邓一兵介绍,在翟志刚打开舱门之前,轨道舱已经进行了泄压,但仅仅通过泄压阀,难以让轨道舱的气压与舱外的真空形成一致。也就是说,舱内仍有空气,仍有气压,因此舱门被这股压力束缚着,翟志刚想把它打开确实需要费一点力气和时间。

    对于出现的这次“意外”,专家坦承,真正的外太空的环境“比想象中的有所差别”。专家还分析说,舱外航天服构造复杂,在太空失重的条件下,航天员无处着力导致导致航天员动作迟缓。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说,我们的科学家、专家们还要对这个进行更深入、细致的分析。

    舱门为什么要朝里开,为什么非要手动?

    邓一兵说,正是因为舱内气压的存在,神七舱门朝里开的原因就很好理解了。整个飞行过程中,舱内的气压一般来说都是大于舱外气压,更何况在真空环境中。舱门往里开,可以保证轨道舱舱门更好的密封性。同样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手动舱门更加可靠一些,现在太空飞船上的舱门都是手动。自动技术上可以达到,但不稳妥。

    邓一兵透露,唯一没有想到的是,翟志刚两次打开舱门,这是因为第一次打开位置不好、空间不够,合上后做了调整后再次打开。但这不能说是意外,仅仅算个花絮。

    太空行走到底有多难?

    邓一兵说:“也许你要说他们的动作不够灵活和优美,他们舱外活动的时间比较短,但我们这些航天人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学步,他的动作堪称完美,虽然步履有点蹒跚,但任务完成得非常好。”

    邓一兵分析,航天员在太空中实际上飘在真空里。气闸舱外壁有扶手,航天员只能在安全系绳挂钩的帮助下,通过手在飞船舱壁把手上位置的改变来实现身体的移动。从这个角度看,与其说是太空漫步,不如说是“太空漫移”。

    也有专家坦承:“从航天员出舱的画面来看,脚离轨道舱表面角度很大,这是很大的区别。这种情况下,相当于有点“拿大顶”的感觉,对姿态控制,对航天的心理感受,对他的操作应该说都是和地面区别比较大的。所以,这就意味航天员出舱经受了特别大的考验。”

    翟志刚为何能在太空中挥舞国旗?

    太空中没有空气,不可能有风,那么国旗为什么能够飘扬呢?

    这个问题早在阿波罗登月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过。其实,这个现象很好解释,因为国旗杆子是有弹性的,你一动以后它会晃动,这面旗帜可能也是会晃动,这个晃动正是因为没有空气阻挡,所以它晃荡的时间比较长,如果地面上有空气的话它可能由于空气阻力,它很快就停止了。

    由于太空中是真空环境,没有空气摩擦的阻力作用,旗杆的摆幅较大而持久,从而带动上部的旗帜抖动,给人以“飘扬”之感。

    据专业人士介绍,这面中国国旗上的五星是科技人员通过十字绣一针一线绣上的,因此显得极为珍贵。至于国旗的面料,根据神舟五号搭载的2008年奥运会会徽旗帜来看,很有可能为了出于航天器安全考虑,采用“真丝电力纺”,而不是化纤材料,以防止产生静电。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航天员出舱时遭空间碎片袭击怎么办?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国新办就神舟七号飞船运行、航天员出舱活动等举行发布会
王兆耀解释航天员出舱细节:轨道舱着火点是虚警
中国成为第3个独立掌握出舱活动关键技术的国家
外媒热评中国航天员出舱:中国正向太空强国迈进
“神七”气闸舱:一“舱”两用 兼管生活和出舱
神七航天员出舱有挂钩连接 作息和地面保持一致
专家详解:航天员出舱活动 飞船运行情况(实录)
图片新闻: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组图:神七飞船上看到日落景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