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将推进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孙勤二十三日在上海称,中国要积极推进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工作,努力提高中国核电自主创新能力。

孙勤指出,国家决定在利用已经掌握的第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建设一批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的同时,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代核电技术,建设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二个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在自主建设和引进三代技术建设核电项目的同时,中国将充分依靠现有技术基础、工业基础、人才基础和研发平台,消化、吸收引进的三代核电技术,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发,实现再创新,研制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核电品牌,满足中国核电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孙勤在致辞中说,随着全球经济的蓬勃发展,能源问题日益显现。作为世界能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核电以其清洁、高效、安全等优势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重视。世界核电的发展迎来了全面复苏的新时期。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核电建设中,中国已成功地解决了不同核电技术和管理方式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在吸纳国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核电发展道路正在形成。2006年,中国在役核电厂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发电量达548亿千瓦时,全年平均负荷因子达到88%,核电建设项目顺利进行,新项目的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如今,中国已经在核电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培养了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与管理人才队伍。

孙勤介绍说,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我国把积极推进核电建设作为重要能源战略。制定了到2020年实现运行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千万瓦、在建容量1800万千瓦的宏伟目标。据悉,中国已把积极推进核电建设作为重要能源战略,制定了到二○二○年实现运行核电装机容量达到四千万千瓦、在建容量一千八百万千瓦的宏伟目标。与会人士认为,中国官方就三代核电技术相关问题组织广泛交流活动,对实现中国核电自主化发展、为中国及世界核电建设与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三代核电技术报告会在上海举办

2007年4月23日,在第七届国际核电工业展览成功举办之际,国家原子能机构在上海召开了“三代核电技术报告会”。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孙勤出席报告会并致辞。

报告会还邀请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特别助理格雷厄姆·安德鲁出席并作特别发言。他就有关全球核能发展状况、远景和核能日渐复苏的缘由向与会者进行了介绍,并对目前进行核能建设的国家所遇到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成员国发展核能所作的工作做了分析和说明。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予及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和来自美国西屋公司、法国阿海法公司、韩国斗山公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建设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国内外核电界同行,分别就世界核电技术发展趋势、AP1000和ERP核电机组的技术特点、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设想和三代核电设备国产化等问题作报告。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张福宝、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孙汉虹、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与辐射管理司副司长王俊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与会人士认为,在全球核电复苏、中国核电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组织国内外政府、企业、协会等核电界人士就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三代核电技术的相关问题广泛交流,对科学落实国家决策,进一步增进各界对三代核电技术的了解,实现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为中国及世界核电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 “花落谁家”尚无定论
巴基斯坦欲从中国引进核电站 将于上合期间商谈
中国首座内陆核电站有望在湖南桃江县建成
中国最大核电站山东海阳核电站拟年底开工
中国制造企业积极“备战”百万千瓦级核电站
中国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正式选用西屋三代核电技术
中电投崛起打破"双寡头"格局 中国核电体制悄变
中国将建天然铀战略储备体系 新建30多座核电站
2020年中国核电要发展到4000万千瓦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