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制造企业积极“备战”百万千瓦级核电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设自己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是中国人拥有的一个梦想。记者从11日至12日于哈尔滨举行的“关注国产设备,服务核电发展”研讨会获悉,为迎接核电发展高潮的到来,国内制造企业正在积极“备战”,一些企业已经具备为百万千瓦核电站提供设备的能力。

反应堆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是核电站的关键设备。经过多年努力,上海第一机床厂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具备为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提供这一设备的能力。“我们目前承担了5座核电站的任务,包括岭澳二期的两套百万千瓦级堆内构件。”企业总经理孙忠飞说,“这意味着,堆内构件的加工制造,已经百分之百实现国产化。”

汽轮机是核电常规岛的关键设备。承担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2台60万千瓦核电汽轮机任务的哈尔滨汽轮机厂,近年来装备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数控机床,为今后百万千瓦核电汽轮机的研制及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压力容器也是核电站的关键设备。上海锅炉厂正在建造的临港核电制造基地将于2007年7月建成。届时,企业将增加年产两套半百万千瓦核电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的制造能力。

核电发电机已经成为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的攻关对象。已经研制出百万千瓦火电发电机的这一企业,计划在消化吸收西门子公司技术的同时,通过和国内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开发百万千瓦级核电汽轮发电机。

上海起重运输机械厂副总经理徐忠毅在会上表示,“十一五”期间企业的核电产品发展目标已经确立:在已提供60万千瓦核电站部分起重运输设备的基础上,发展百万千瓦核电站起重运输设备,“主攻”环行起重机和核燃料输送系统。

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是当今核电发展的主流。此前,随着秦山二期60万千瓦核电站的成功运行,中国已成为具备自主设计建造大型商用核电站能力的国家之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提出的“CNP1000”——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初步设计目前已经完成,并通过了核安全部门的预评审。有关人士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加快评审工作,尽快确定厂址开工建设。

据介绍,一个核电站有各种系统300余个,需要大大小小的零配件数万台套。专家指出,中国需要攻关的四大类核电技术设备包括大型铸锻件、主循环泵、核级泵、核安全级阀门和焊接工艺。(记者李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