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科技部解读企业如何申办“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如何申办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就《关于依托转制院所和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指导意见》答问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近日,科技部出台了《关于依托转制院所和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在转制院所和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叶玉江。

问:为什么要依托转制院所和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答:去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对企业科研基地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规划纲要》指出,“支持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发挥经济、科技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增加研究开发投入,推动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同时,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指出“加强企业和企业化转制科研机构自主创新基地建设。国家支持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建立研究开发机构”。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规划纲要》,根据《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制定工作和“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的部署,科技部制定出台了《关于依托转制院所和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和主要任务、建设目标和建设原则、管理职责、建设方式和程序、申请条件等内容。

问: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任务是什么?它们和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何区别?

答: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行业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科技交流的重要基地,是发展共性关键技术、增强技术辐射能力、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平台。其主要任务是“开展行业前沿技术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促进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以及国际、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等工作”。

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转制院所和企业中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于R&D的中游;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于R&D的上中游,其科研成果可以转移到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作进一步的研究开发。

问: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将遵循哪些原则?

答: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将遵循4条原则。一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根据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行业科技发展需求,组织制定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在若干领域进行合理布局,系统安排,分步实施。二是重点推进,引导示范。优先在国家需求迫切、急需突破技术瓶颈制约的领域重点推进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强对科研活动的重视和投入。三是严格要求,确保质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实力和水平,能够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在行业前沿技术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国际、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四是整合资源,多方投入。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广泛吸引社会多元化投入,推动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问:申请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企业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答:要具备3个方面的条件:一是从事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5年以上;具有较强的综合科技实力,具备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科技投入较大,近三年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比例一般不低于5%。二是企业实验室应具有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是代表相关领域或本行业最高研究水平的科研基地;具备先进的科研条件和设施,有相对集中的实验用房。三是企业实验室应拥有一支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高水平的科技创新队伍;运行机制创新、灵活,管理规范,规章制度健全。

问: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获得哪些支持?

答:我国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和实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政府采购、技术引进等措施,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同时,科技部会在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各类国家科技计划中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倾斜,优先支持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具有行业全局性、技术前瞻性的科研项目。主管部门还可通过政策、项目和运行补助等各种方式,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和科研工作进行支持。

问:请介绍一下目前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

答:2006年底,科技部根据《规划纲要》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确定了36个优先支持方向,自上而下地组织具备条件的转制院所和企业建设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共有24家转制院所和32家企业参与竞争。目前,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正式结果将在近期公布。下一步,科技部将密切关注创新型试点企业的情况,特别关注在具备条件的创新型试点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建辉)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科技部颁布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
国家重点实验室种质资源分室落户上海
科技部批准新建空间天气学等1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力争五年内建30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
中国将建30个环保重点实验室 开展循环经济试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