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积分入户程序亟待简化 农民工无力与白领竞争

2011年12月05日16: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积分入户 广州户籍 积分制 学历 无罪证明 入户卡 搭户 派出所

在广州打工近18年的黄女士对这个政策很失望,她认为这个政策出发点很好,但好处最多也就落到位于金字塔尖的少数人身上,大多数农民工都会有“被忽悠”的感觉。“所有积分指标的设置,其实都隐含了政府对所需人才的主导诉求。在现行的政策框架下,我们所理解的那些没房、没学历的农民工,基本上没有‘积分入户’的希望。”户口网的工作人员余梁说。

建议??

“积分入户”程序待简化

“积分入户”另一个引起争议的话题是程序比较繁琐。

“积分入户”需要申请者自办许多证明,这些证明牵涉原户籍所在地和广州市的许多行政部门。在办证过程中,因为各区各街道对证明没有统一的要求,致使不少人遇到办好的证明需要重新办过的情况。对于原籍离广州比较远的外省人来说,回乡办证实在是折腾。已成功入户的李先生说,很多申请人都有重办“无罪证明”的经历。虽说去年12月底才公布“无罪证明”的格式,但有些区就不收1月前已办好的旧格式。李先生的“无罪证明”也是旧格式,好在他提交申请的天河区还是收了。

相关政策上传下达不及时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申请人陈先生说,广州去年11月就公布了“积分入户”的政策,12月他到街道计生办申请办证明,对方回答说没收到文件,派出所也是如此。今年他第一批申请成功,10月份拿到了“入户卡”,到当地派出所办落户,回答说“没收到文件不能落户”,他打了110,又找了市公安局和区公安分局,最后区公安分局才通知派出所让他去落户。

陆女士参加了第二批申请“积分入户”,丈夫是越秀区的户口,她在白云区工作,户口在湖北老家。为办齐“积分入户”所需手续,她差不多跑了一年。好不容易办齐了资料,于今年10月底递交到区人保局,却被告知她工作是在白云区,必须要找个白云区的“搭户”,户籍不能直接入她先生户籍所在的越秀区,她只得找了个户籍在白云区的朋友“搭户”,目前还在等待审批。终于看到了入户广州的希望,却不能和丈夫入同一个户,这让陆女士感到有些荒唐。

而对一般农民工来说,本来“积分入户”的希望就很渺茫,申请者还需回户口原籍去办理计划生育、无犯罪记录等各种证明,不仅耽误工作,还要负担来回车费,这一笔费用也让收入不高的他们难以承担。

户口网的余梁建议:希望广州在积分入户过程中,能把“自证模式”转变成“查证模式”,减轻申请人的负担,真正将“便民利民为民”的执政理念贯穿落实。网友“一际晴空2008”提出:一个人有没有犯罪记录公安系统网上一查就可知,为什么一定要申请人回户籍所在地去办理“无罪证明”呢?另有网友建议:现在网络非常发达,公安、计生、学历等信息在公众网或是政府内部网中一般都能查到,即使有少量查不到的,也可以由相关部门通过公务渠道查询,如公函、电话、电邮等,这样由政府出面查询更容易些,而且,其结果的准确性也要高于由申请者本人去办理证明,还防止了不良作风的滋生,可谓一箭三雕。

网友同时还建议,各相关行政部门统一“审核措词”的认定,以避免因用词要求不同而折腾申请人的现象。 ●南方日报记者 章梅 实习生 宋樱子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