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城市户籍松动却难吸引农民工落户

2011年12月01日14: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城市公共服务 户籍制度 房子 公费医疗 装修 GDP增长 土地承包 买房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条耐人寻味的消息,2003年,江苏淮安市出台政策,农民工落户城镇几乎没有限制。但是,至今为止,淮安市却尚未接到一份农民工落户城镇的申请。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农民工不愿意丢掉老家的土地。记者在北京随机采访发现,虽然户籍制度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已经开始松动,但一旦让农民工放弃土地,很多人都打了退堂鼓。

按照淮安市等地的规定,农民工落户城镇后,土地将被收回,对此政策,当地受访农民工纷纷表示不可接受。有这种想法的农民工不在少数。

在北京搞装修的孙志国说:“我现在在北京搞装修,攒下的钱可以到老家的县城买个房子,家里老人照看田地,我可以提供油米面钱。房子买在县城不妨碍啥,那纸城市户口对我来说没什么用。”他还对记者说,如果没有时间照顾土地的话,也可以把土地承包给别人,一亩地一年也有近千元的收入。

河南的屈全福告诉记者,在老家参加新农合,一年才交百八十元钱,但要是落户城镇,自己每个月缴纳养老保险就得三四百元,而且孩子上学也是大问题。

“城市生活压力太大,我们进城主要是想赚钱,然后在老家买房或做个小买卖。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户口还有吸引力,但要是因为家里一个小城市的户口就把地丢了,还是觉得心里不踏实。”屈全福表示。

岁数稍大的一位农民工认为自己也不习惯城市的生活,首先不习惯进门就脱鞋,吐痰也不方便,也不能串门,没有人聊天,主要是不习惯。他觉得把户口迁进城也没有什么意义,自己不可能享受低保和公费医疗,还不如待在农村舒服。

不少农民工认为房子的压力成为多数农民工不愿落户的原因。孙志国说:“小孩在城市里上学,得有房子住,要想上好的学校,就得有好地段的房子,几百万元房款从哪出?生活压力太大了。没有房子,没有相应的手续,小孩子上学就成为问题,何必遭这个罪呢?”“所以说,城里只能赚钱,怎么也不能扔了家里的地。”

有专家认为,这其实反映了城市公共服务职能的缺位,“城市不能只需要农民工为GDP增长作贡献,而不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服务和保障。城市要吸引农民工落户,还要在公共服务上下功夫。”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撰文认为,从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角度看,目前的城市管理体制也必须改革。(记者车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