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代际传承困农民工子女 城乡差距加剧不公

2011年11月20日11: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子女 代际传承 留守儿童 学前教育 城乡差距 儿童早期 教育公平 随迁 贫困儿童 辅食添加
贫困代际传承围困农民工子女城乡差距加剧不公

    2011年9月23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培秀苗寨,一名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挑水。龙涛摄

红漆剥落的课桌前,坐着一个皮肤黝黑的女孩,脑后扎着马尾辫,头上别着红色发卡,身上的粉色T恤洗得有些发白。女孩双臂环抱,托起一个男婴左右摇晃着……

10月21日,一张名为《弟弟要睡了》的照片出现在微博后,立即引起网友对这个带着弟弟上学的留守儿童的特别关注。

一个月后的11月16日,甘肃正宁县榆林子镇一辆幼儿园校车与卡车相撞,导致21人死亡。这辆核载仅为9人的面包车里,却挤了64个孩子,大部分为留守儿童。出事的民办幼儿园是当地惟一的幼儿园。

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事件,却指向同一个问题: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农民工子女的早期发展环境令人担忧。

一项调查发现,2010年全国学前3年毛入园率,从35%提高到了56.6%。但由于很多农村没有正规幼儿园,由年纪稍长的孩子带着弟妹上学的现象非常普遍,有些孩子则被送进了管理极不规范的幼儿园。

在11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2011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一致呼吁,注重农民工子女早期发展教育,打破贫穷的代际传承。

农民工子女:

营养与早教的贫困

“我国儿童早期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在西部地区,在农村,在流动家庭。”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1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云集了150余位国内外儿童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

从他们的讲述中,可以基本勾勒出我国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生存状况:家庭亲情缺失、监护不力、营养缺乏、学前教育缺位……他们在幼年阶段的成长并不容易。

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进入城市务工超过半年以上的农民工已经达到1.53亿人。农民工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的数量也呈不断增加的趋势。据全国妇联调研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中,0~5岁的婴幼儿占到40.19%。四川、安徽、河南、湖南、江西、贵州、广东等7省留守婴幼儿则均超过100万。

而根据最近的一项预测,到2020年,14岁以下农民工随迁子女规模将接近2000万。由于农民工家庭将0~6岁子女带在身边抚养,农民工随迁子女呈现低龄化趋势。

据了解,我国依然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儿童早期营养不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农村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13.7%,是城市儿童的6倍,维生素A缺乏率是城市儿童的4倍,在一些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生长迟缓率则高达1/3。来自全国妇联的数据表明,40%的农村儿童患有贫血。

与此同时,学前教育公共资源不足。虽然,学前教育的普及情况较10年前有改善,2010年达到了56.6%,但距离全面普及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2009年的数字显示,全国0~6岁儿童有61%在农村,但进入幼儿园的比例只有43%。

专家指出,留守儿童主要由祖父、祖母抚养,他们无论在科学喂养还是早期教育方面的知识都比较匮乏。当流动儿童进入城市以后,因父母工作繁忙,生活环境艰难,时常得不到良好的照顾。

“必须考虑为儿童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确保儿童不因地域、民族、身体状况、家庭财产状况等受到任何歧视,应该让所有的儿童享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如是呼吁。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