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创业就业发展论坛将于10月在四川金堂举办

2011年09月19日14: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创业 就业 农民工创业就业发展论坛

7-1.jpg

成都市金堂县县长金城(左二)在9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宣布,2011中国(金堂)农民创业就业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将于10月12日-1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举办。(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19日电 (记者焦梦)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总结交流不同地区农民工创业就业的经验,充分发挥金堂县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典型示范作用,更好地推进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成都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决定联合举办2011中国(金堂)农民创业就业发展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包括:开展中国农民创业就业战略研究,筹建中国(金堂)农民工博物馆,开展农民工创业帮扶行动、举办中国(金堂)农民工创业就业发展论坛等内容。

2011中国(金堂)农民工创业就业发展系列活动将于10月12日-1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促进农民工创业就业,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届时,研究农民工创业就业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委和部分县市的领导将集聚一堂,共同探讨促进农民工创业就业的经验和做法。

改革开放以来,数以亿计的农民基于“穷则思变”的变革激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从农村来到城市、从内地来到沿海工作和生活。这场大规模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就业收入的增长,1985年工资性收入占全国农民纯收入的比重仅为18.2%,而这一比重到2010年已增加到 40 %以上。仅以四川省为例,2009年工资性收入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7.16%。与此同时,大量的农村外出劳动力也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但是,随着农村劳动力的持续外出,这种单向性的“外向”型流动,也带来了流出地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农村“空巢家庭”、“两地分居”、“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社会新问题。怎样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保持农业农村的发展和稳定,促进农村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如何客观认识农民工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正确引导农民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合理解决农民工发展归宿问题,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村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金堂县在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支持下,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的需要, 科学合理地引导和鼓励那些已经在外出务工中开阔了视野、积累了资金、掌握了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为解决上述社会问题和农民工的发展归宿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严端祥在谈到金堂实践的意义时说,“要特别重视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扶持体系、组织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营造返乡创业环境,吸引一批又一批具备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让更多的农民工成为创业者、经理人,努力倡导“转移输出—积累资金、掌握技术—注重历练、提升素质—返乡创业—推动本地发展、实现自我价值”的农民工成功成才人生发展轨迹,不断形成“回乡一人,致富一方”生动活泼的农村发展局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