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积分入户程序亟待简化 农民工无力与白领竞争

2011年12月05日16: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积分入户 广州户籍 积分制 学历 无罪证明 入户卡 搭户 派出所

去年6月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之后,全省各地农民工积分入户工作逐步展开,让备受无户口之苦的外来务工人员看到了真正成为城市人的希望。然而,名额太少,门槛太高等质疑也一直伴随着这项政策。

近日,笔者对广州市今年的农民工入户工作进行了调查,发现这项工作的确还有很多有待完善之处。

现状??

外来工入户千里挑一

根据《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试行)》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经政府批准,2011年广州市“积分入户”指标为全年总数3000个,其中第一批安排1000个,第二批安排2000个。

2011年1月1日,广州市开始了第一批“积分入户”的申请工作,并于9月14日公布了1000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名单,这批人已于10月下旬陆续拿到了“入户卡”,办理了入户手续。

第二批“积分入户”的申请工作也已结束,公示名单原定11月30日公布,但由于申请者人数众多,经办人员审核材料的程序还没有完成,公示名单的日期要延迟。

虽然广州究竟有多少外来工是一个动态数据,没有非常精确的数据,但一般认为经常在广州务工的外来工接近300万,而今年可以入户的名额只有3000人,真正的千里挑一,难怪竞争如此激烈。

调查??

农民工无力与白领竞争

据了解,广州的“积分体系”包括基本分、导向分、附加分三大类,共12项指标。基本分强调年龄、文化程度、技能等要素;导向分突出紧缺专业(工种)、重点行业和区域;附加分设明确个人表现、和谐劳动关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尽管广东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原则上农民工积满60分可以申请入户,广州市规定,原则上“农民工和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满85分可提出入户申请。但实际上从第一批获准入户者的分数看,由于竞争激烈,分数远高于申请分,第一批1000名获准入户者的最高积分达到318分,最低积分也有131分。如此高分实际上将从事一般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农民工拒之门外。

第一批积分入户人员的职业主要包括航空业、环境保护、医疗、律师、政府部门、地铁公司等等,他们大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农民工,而是非广州户籍的专业人士及白领。

普通农民工,仅“学历”一项的差距就基本浇灭了他们“积分入户”的热情。相关学历具体的分值是:博士100分,硕士90分,大学本科80分,大专或高职60分,中技、中职或高中20分,初中5分。

笔者为一个条件还算较好的农民工大致作了一个“积分入户”计算:35周岁以下(5分);高中学历(20分);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满分50分);近5年内参加献血5次(满分10分);参加义工、青年志愿者服务250小时(获满分10分)。而“导向分”中的专业或工种、行业和地区的加分,农民工都较难拿到分,农民工一般没有房产,这一项加分也为零,这样算来,一个“积分入户条件”较好的农民工,最高分也就是93分,离第一批获得申请成功者中的最低分131分还差好远!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