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海南引上百开发商角逐 暂停土地供应 卫留成:有充足房源地提供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
中国救援队比美国人早两小时抵达海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地震后救援活动展开后,包括法新社在内的法国媒体纷纷报道说,第一批抵达海地的救援人员,居然是中国人!比“近在咫尺”的美国人整整早了两个小时!美国距海地仅几百公里,比中国距海地不知要近多少倍。而且有很多海地侨民生活在美国。自1993年以来,美国几乎成为海地的“保护者”。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美国与海地的关联都要比中国大得多。美国难道不应该向受难中的海地伸出援手吗?“这一细节显然没有被华盛顿忽略”,法国《快报》在评论美国如何作秀时写道,“因为海地地震对于奥巴马,就如卡特琳娜飓风对于布什,”它将证明奥巴马的“超级美国对第三世界受难的态度”。

《快报》在报道中抱怨说,美国人尽管比中国人晚到海地两个小时(如果美国距海地的距离与中国一样的话,那就不是晚两个小时了),但奥巴马的公关水平却是中国人望尘莫及的。西方国家电视台——以及中国中央电视台和各地方台——都播出了奥巴马邀来两位前总统在白宫向美国人呼吁募捐救灾的画面。希拉里·克林顿还亲自前往这个现在已经几乎没有了行政机构的国家。于是,美国救援强势占领了世界电视画面。然而美国给当地灾民究竟带来了多少急需的食品、药物、饮用水?人们看到,美军控制了当地唯一的机场,为美国侨民优先撤离提供方便,结果导致一批法国侨民多日来滞留机场,甚至无法撤离到附近的法属海外领地。法国捐助的一所野战医院设备也无法降落在美军控制的机场。

笔者由此想到援助受灾国家的方式与效果。中国的救援真是太实在了。2004年印度洋发生海啸后,中国人除了送去价值5亿人民币的食品、药物和帐篷等灾区急需实物,外加一张2000万美元的支票,当时就送到了东盟国家手中。而西方国家,至少是法国,从来都不是这样救援的。每当全球发生一些涉及法国人的自然灾害时,法国人民的捐款一般不会直接抵达受灾人手中的,而是由人道主义组织控制,其中一部分变成了组织者的工资和行政支出,剩下的才是真正的救灾款项。2004年印度洋海啸事件中,法国人民一共捐款3.23亿欧元。第二年法国审计法院向印尼、斯里兰卡和泰国派去24位法官调查这笔巨款的使用情况。经过几个月20多项调查后得出令人吃惊的四点结论:一是捐款使用缓慢,二是对捐款者根本没有做出资金使用说明,三是部分款项用在与灾难毫无关系的项目上,四是账目不详。

由此可见,西方国家人民的善心,最后有一部分被政治家的作秀所利用。这次奥巴马是否能做得比布什好,法国媒体正在密切关注。

本报首席记者郑若麟(本报巴黎1月18日专电)

来源: 东方网-文汇报

相关文章:
揭秘海地地震:加勒比海板块每年东移20厘米(图)
中国科学家反演海地震源信息 结果已传抵联合国
李连杰带头向海地捐款10万美元 演艺界同祈福
救援黄金72小时逝去 海地受困者生机渐微(组图)
海地中资机构18名中国公民在地震中安然无恙
海地摆脱灾难须克五大难关 重建可能需要40年
联合国称已有40个国家搜救队前往海地救灾
联合国37名工作人员丧生海地强震 330人失踪
中国军队启动应急机制 筹措援助海地物资16日起运
潘基文:海地首都50%建筑物地震中被震毁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