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外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属性 美拟与越南军演 南海升温 -7月CPI同比涨3.3% 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警惕通胀反弹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被"去投资化" 京闲置土地宗数全国第二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食品安全需要杜绝"检测无门" -2000年以来十年是"最热十年" 中国参加"人造太阳"计划 -中国公安机关拉开"公关"大幕 裸官现象触及"信心"二字 -北京工间操具强制性 企业不履行工资集体协商最高罚20万 -我国现申遗热 花十几亿值不值 株洲投百亿建炎帝文化景观 -四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将"被停产" 钢铁和铜产能过剩调查
首页>>社会发展>>时政·社会
铁道部称"高铁平均上座率120%"数据真实准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1 日 
关键词: 上座率 铁道部运输局 高铁 列车 旅客 真实准确 高速铁路 客流 超员 停站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和谐号列车(资料图片)

新华网8月11日电 今日,铁道部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中国高速铁路运营情况。在谈到广受关注的高铁上座率不高问题时,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说,中国高速铁路自运营以来始终保持客流非常旺盛的状态,高铁上座率120%是真实准确的。

据李军介绍,中国铁路运输统计已经信息化,每一趟列车的旅客购票人数是计算机统计生成的,准确可靠。旅客之所以对上座率高低的感受不同,主要是由于每日、每月、每年的列车上座率是一个平均数,而每一趟列车的上座率是很不均衡的。一天中,有的列车上座率可能高达200%以上,有的可能低于50%以下,但平均起来可能会超过120%。

针对之前有报道称沪宁城际高铁有的车厢只有一位旅客,李军解释说,这是因为高铁采取的是公交化运营模式,难免出现像地铁、公交车那样客流高低变化较大的情况。在早、晚班时段,旅客较少且倾向于选择二等座,一等座车厢人少、甚至出现空车是完全可能的。

据了解,列车上座率是指购票上车的旅客人数与列车定员的比率,反映了列车席位利用率,这是中外铁路历来的计算方法。高铁列车中途停站,旅客有上有下,席位是可以复用的,所以上座率超过100%并不一定超员。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美国拟造访RQ36小行星 2182年可能撞击地球(图)
央视过火配楼11日拆卸复建 将保持原设计风格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