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外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属性 美拟与越南军演 南海升温 -7月CPI同比涨3.3% 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警惕通胀反弹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被"去投资化" 京闲置土地宗数全国第二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食品安全需要杜绝"检测无门" -2000年以来十年是"最热十年" 中国参加"人造太阳"计划 -中国公安机关拉开"公关"大幕 裸官现象触及"信心"二字 -北京工间操具强制性 企业不履行工资集体协商最高罚20万 -我国现申遗热 花十几亿值不值 株洲投百亿建炎帝文化景观 -四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将"被停产" 钢铁和铜产能过剩调查
首页>>经济发展>>行业动向>>矿产
对开发实行联合监管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1 日 
关键词: 稀土资源 轻稀土 稀土产业 矿产品 矿产资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严格执行开采总量控制,探索建立统一市场

●建立区域联防互查机制,封堵违法矿产品

●组建开采企业联盟,开展区域技术交流合作

本报河源8月10日电 (记者李刚)今天(10日)上午,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省河源市举行。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五省(区)15市共同签署《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方案》,共同规范我国稀土开发经营秩序,促进我国稀土产业协调发展。

稀土是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和“21世纪新材料宝库”,为当今世界新材料工业、现代高技术产业和国防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资源。我国稀土资源丰富,轻稀土主要分布在北方包头,中重稀土主要分布在南方五省区。其中南方五省(区)15市是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的主要产地,储量、产量均占全国90%。

稀土资源在南方五省(区)广泛分布,采用简单堆浸技术即可开采,很容易造成资源浪费、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近年来,为了规范开发秩序,促进稀土资源规模化开发和集约化利用,国土资源部会同各地政府先后开展了多项行动,有效打击和遏制了各类乱采滥挖行为。但是,由于利益驱动和产业结构落后等因素影响,乱采滥挖、无证勘查开采、超指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各种盗采行为仍然屡禁不止。非法采矿者采用打游击的办法,在15市游动盗采,采富弃贫,采易弃难,采了就跑,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开采秩序,干扰了市场建设,破坏了稀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因此,福建省龙岩市、三明市,江西省赣州市,湖南省永州市、郴州市,广东省河源市、清远市、梅州市、韶关市、揭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贺州市、梧州市、贵港市、玉林市15市政府经磋商,决定共同对区域内稀土矿产开发采取联合监管行动。

《行动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南方五省(区)15市平等协商,促进地区间矿产资源合理开发。严格实施全国和五省(区)矿产资源规划,促进稀土矿业权合理布局;积极推进稀土资源开发整合,培育和打造优势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开采总量控制指标要求,探索建立统一的稀土矿产品市场。二是开展政府部门间紧密协作,推进建立区域联控联查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建立区域联防互查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合作,在稀土资源产、运、销等关键环节设置监控系统,逐步联合建立稀土矿产品流通登记票证电子网络管理系统,坚决封堵住违法矿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开展区域间交叉互查,每年由15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对指标执行情况进行联合检查;明确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执法力度,建立统一的举报制度。三是构建企业间共同联盟,推进企业集聚共生。建立南方稀土矿产开采企业联盟,开展区域技术交流合作。探索建立稀土矿产品电子交易统一平台等,增强区域矿产业集聚效应;强化行业自律,形成企业间稀土矿产品联合磋商定价机制和矿产品调配机制。《行动方案》中明确,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实行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实行轮值主席制,轮值主席市由联席会议确定,在15个地市人民政府中产生。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书面发言中强调,我们要站在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高度,从大局出发,进一步提升对稀土资源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开展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打胜我国稀土保卫战的决心与信心。

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联席会议第一任主席市、广东省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说,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事关国家战略安全,充分表明了我国对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管理的重视和进一步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决心,对地方资源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稀土产品价格稳步攀升
专家析中国"稀土"低价出售5因:勿被西方钳制
商务部公布2008年稀土出口企业名单
2008年发证机构发证目录-进口/ 出口 焦炭/ 稀土出口企业名单
中国稀土资源浪费严重 北方地区利用率仅有6%
图片新闻:
美国拟造访RQ36小行星 2182年可能撞击地球(图)
央视过火配楼11日拆卸复建 将保持原设计风格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