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外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属性 美拟与越南军演 南海升温 -7月CPI同比涨3.3% 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警惕通胀反弹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被"去投资化" 京闲置土地宗数全国第二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食品安全需要杜绝"检测无门" -2000年以来十年是"最热十年" 中国参加"人造太阳"计划 -中国公安机关拉开"公关"大幕 裸官现象触及"信心"二字 -北京工间操具强制性 企业不履行工资集体协商最高罚20万 -我国现申遗热 花十几亿值不值 株洲投百亿建炎帝文化景观 -四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将"被停产" 钢铁和铜产能过剩调查
首页>>社会发展>>气候变化
全球变暖新证:2000年以来十年是"最热十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1 日 
关键词: 全球气候变化 全球变暖 全球气候变暖 厄尔尼诺 海平面上升 科学家 拉尼娜现象 2009年气候状况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8个国家300多位研究者的工作汇成《2009年气候状况报告》

“过去30年里,每十年都比前十年明显变暖。2000年以来的十年成为有历史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年。”

“在变暖的气候模式中,仍会出现一些较冷的时间段。但作为一个整体,全球气候在最近30年里一直沿着持续变暖的趋势发展。”

“过去半个世纪里,在地球变暖过程中,90%的热量都进入了海洋。”

“过去15年里,海平面每年大约上升1/8英寸,该速度是上个世纪的两倍。”

全球气候正在变暖又添力证: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NOAA)7月28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根据全球十大气象衡量指标,地球在这50年间变得愈来愈热,尤以近10年为甚。报告指出,自1980年起,每个十年的气温都较上个十年平均上升0.2华氏度,如此地球温度50年来上升了1华氏度(0.56摄氏度)。专家称,乍看升幅细微,但已足令冰川和海冰持续融化,豪雨频密,热浪迭至。

为使读者了解该报告的大致内容,我们编译了相关材料,并请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院士就此作出解读。 ——编者

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NOAA)最近公布的《2009年气候状况报告》证实,世界正在变暖,而最近十年则是最热的十年。

来自48个国家的300多位科学家对37项气象指标数据进行了分析,对其中与地球温度最直接、也最密切相关的十项指标进行了更为详尽的评估,所有这些都指向了这个无可否认的事实。

一个更暖的气候意味着更高的海平面、空气中更高的湿度、更少的积雪、融化的北极海冰和日益萎缩的冰川。

海洋变暖

最近的研究表明,世界各大海洋由于吸收了大气中积聚起来的多余热量,海水热含量也在不断上升中。事实上,过去半个世纪里,在地球变暖过程中,90%的热量都进入了海洋。

海面以下6000英尺深处也可观测到海水在变暖的迹象,但大部分的热量积聚在近表面的海水层。海水变暖趋势将造成巨大的影响。首先,随着水温上升,海水膨胀,水量增多,成为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海平面上升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气候变暖造成陆地积冰融化。此外,海洋散发热量的速度远低于大气中,若是留心观察一下,人们就可以发现,加热房间里的空气比加热游泳池里的水要快得多,但游泳池里的水却可以在更长的时间里留住热量。

来源: 文汇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半年全球平均气温创历史最高纪录 谷歌发布全球变暖3D地图
谷歌发布立体地图 展全球变暖后果警示世人
是什么引发大面积高温天气?全球变暖是主因(图)
全球变暖致1/3造礁珊瑚濒临灭绝
美国气候报告指全球变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所致
图片新闻:
美国拟造访RQ36小行星 2182年可能撞击地球(图)
央视过火配楼11日拆卸复建 将保持原设计风格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