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被"去投资化" 京闲置土地宗数全国第二 -7月经济数据今出炉 需警惕通胀反弹可能 CPI或创年内高点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食品安全需要杜绝"检测无门" -5省8市启动低碳试点 四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将"被停产" -舟曲灾害损失重过汶川 或再发泥石流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常委会 部署舟曲救援 -西部2.64亿农业人口参加新农合 中央投16.4亿建无害化厕所 -我国多地频现盗挖海砂事件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首页>>经济发展>>宏观经济
7月经济数据今出炉 专家称需警惕通胀反弹可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1 日 
关键词: CPI 通胀压力 经济数据 消费类股票 PM 经济增长率 经济增速 大盘反弹 经济形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11日电(秦欣)国家统计局将在今日(1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7月份经济数据。由于这是今年三季度公布的第一个单月数据,可以说对下半年经济形势走向的判断有重要参考意义。有专家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有可能创下今年内的新高纪录,要警惕通货膨胀反弹产生的可能。

下半年物价或将保持温和上涨

进入2010年,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开始的强劲反弹态势,加之去年同季中国经济增长率只有6.1%,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达到了11.9%,创近两年的单季增速新高。此外,今年以来恶劣天气的频繁出现,以及百姓“菜篮子”和部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引发了人们对通胀担忧的增加。继5月CPI涨幅突破3%之后,6月份CPI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市场大多预计7月份CPI将会再创新高,同时对于下半年物价走势仍然保持原有的估计,即CPI在7、8月份达到高点后会下行,大多数机构对全年是否能够实现CPI涨幅控制在3%的目标持有乐观态度。

7月,国家发改委提出拟对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等违法行为的经营者处以最高200万元的罚款。

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各方媒体采访时也表达对7月CPI上涨预计几成共识的态度: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水灾等因素冲击下,CPI可能创出年内新高至3.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我们预测7月份CPI同比增幅为3.5%左右,涨幅将超过5月份的3.1%,并创出年内新高。”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7月CPI同比可能上升3.2%至3.3%。

申银万国也预测7月份CPI同比上涨3.3%,再次超过3%的警戒线。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蔬菜和猪肉价格涨势尤为明显。

《金融时报》的报道指出,从市场机构和专家的预测分析中不难发现,近期“菜篮子”和部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很有可能成为推动7月CPI上行的重要推手。从普通百姓的感受,从国家各部委的监测数据中,人们都可以看到从7月中下旬以来,受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多雨天气影响,蔬菜价格出现普遍回升,尤其叶类蔬菜价格上涨更为明显。猪肉价格也成为农产品中涨价的另一大主类。此外,粮食价格也是一路上扬。即使大蒜、生姜等在CPI构成所占比重较小的小宗农产品,连续的涨价以及“贵过猪肉”的现象,也加大了人们对通胀预期的担忧。

然而,考虑到更多的因素,市场并没有出现对未来通胀压力上升的担忧。实际上,大多数机构预计未来在CPI涨幅见顶后将会逐步下行。从另一个重要物价指数PPI近期的走势来看,似乎也在见证通胀压力在下半年将会保持温和态势的预计。6月份PPI同比增速较之前7%以上的增速大幅回落。市场大多预计7月PPI还将大幅回落。从已经公布的重要经济先行指标———7月份PMI分项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的持续回落似乎也在预示这一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50位经济学家把脉经济数据 料7月CPI中值3.27%
经济数据明日公布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CPI或创新高
经济数据令人忧心 “保八”与调结构可否兼得?
高盛前瞻6月份经济数据:增长放缓、通胀消退
宏观经济数据再遭泄密?5月CPI或首超控制目标
经济数据本周五公布 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回落
图片新闻:
美国拟造访RQ36小行星 2182年可能撞击地球(图)
央视过火配楼11日拆卸复建 将保持原设计风格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