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外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属性 美拟与越南军演 南海升温 -7月CPI同比涨3.3% 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警惕通胀反弹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被"去投资化" 京闲置土地宗数全国第二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食品安全需要杜绝"检测无门" -2000年以来十年是"最热十年" 中国参加"人造太阳"计划 -中国公安机关拉开"公关"大幕 裸官现象触及"信心"二字 -北京工间操具强制性 企业不履行工资集体协商最高罚20万 -我国现申遗热 花十几亿值不值 株洲投百亿建炎帝文化景观 -四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将"被停产" 钢铁和铜产能过剩调查
首页>>经济发展>>行业动向>>矿产
经济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1 日 
关键词: 稀土资源 稀土产业 稀土产品 稀土行业 稀土应用 稀土生产 稀土分离 话语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稀土初级产品产量和供应量占全球90%以上

“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经济聚焦)

目前中国稀土的储量只占全球的30%左右,而生产供应量却约占全球95%,比例已严重失衡,长期下去难以持续。8月8日—1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上,多位专家呼吁:中国稀土行业应当放弃拼资源储量、打价格战的做法,鼓励科技创新,寻求稀土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牺牲环境拼价格,中国稀土资源储量大幅下降

我国稀土初级产品产量和供应量达到世界总量的80%以上,近年来更占世界市场90%以上的份额,使我国拥有稀土生产规模和生产量世界第一、出口量第一、稀土消费量第一等多项“冠军”头衔。

盛名其下,其实难符。过度无序开采,使我国长期以来沦为发达国家廉价的初级产品供应商。由于产品供过于求,导致相互压价、恶性竞争,导致稀土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镨钕产品2009年只有8万元一吨,人们形容宝贵的稀土资源卖出了“白菜价”。依靠牺牲环境拼价格获得竞争优势的中国稀土产业,属于最低层次的竞争,也是不可持续的。

据包头(包钢)稀土研究院院长赵增祺等专家介绍,由于我国稀土资源的开发和破坏、浪费,加上国外在稀土资源勘探上陆续取得突破,我国稀土资源储量在全球的比重已经大幅下降。

据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累计探明的稀土储量以氧化物计算,约为8300万吨。

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等专家指出,从近年来对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和东南亚、中亚地区的稀土储量评估数据看,目前我国尚未开发的稀土工业储量,估计在全球的比重不到30%。

参会的赵增祺、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等专家也认为,从目前获得的国外稀土资源勘探信息看,我国的稀土资源储量占全球的30%左右,大幅低于社会上流传的比例。如果按人均资源量计算,我国已属稀土资源相对稀缺的国家。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中国稀土产品价格稳步攀升
专家析中国"稀土"低价出售5因:勿被西方钳制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韩国浦项制铁染指中国稀土 欲规避稀土出口限令
中国南北稀土初现雏形 欲抗外资挽救国际定价权
图片新闻:
美国拟造访RQ36小行星 2182年可能撞击地球(图)
央视过火配楼11日拆卸复建 将保持原设计风格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