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经济数据今出炉 需警惕通胀反弹可能 CPI或创年内高点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食品安全需要杜绝"检测无门" -5省8市启动低碳试点 四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将"被停产" -舟曲灾害损失重过汶川 或再发泥石流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常委会 部署舟曲救援 -西部2.64亿农业人口参加新农合 中央投16.4亿建无害化厕所 -我国多地频现盗挖海砂事件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未来智能机器人将遥控战争 欧洲建成时间机器 能通往另一时空
首页>>经济发展>>行业动向>>房地产
北京闲置土地宗数全国第二 最长闲置期已超10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1 日 
关键词: 闲置土地 土地闲置 土地供应量 土地用途 土地市场 土地出让金 闲置期 土地抵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庄胜二期所在地,居民正在做木工活。 记者 周晓东 摄

本报讯近日媒体披露“国土部出炉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的报道,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昨天,相关媒体公布了一份完整的1457宗闲置土地名单。该名单上显示,北京的闲置土地有160宗,面积703公顷,闲置土地宗数在全国各省份中居第二位。

北京闲置项目宗数列第二

这份名单披露,截至2009年9月30日,全国闲置土地总面积超过9772公顷,合同总价款共约256亿元。闲置土地中70%以上为住宅用地。

名单共分为两张表格,一份是因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共849宗,一份是因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涉及608宗地块。

在全国各省份中,广东的闲置土地宗数最多,达到324宗;北京居第二,为160宗。而上海、宁夏、西藏等地的闲置土地数量为0。 

名单显示,北京的160宗闲置土地中,由于企业原因而形成的闲置土地为35宗,另125宗是由于政府原因所形成的闲置土地。

在北京的闲置土地名单中,有154宗土地的拿地时间是在2006年之前,仅有5宗土地的约定开工日期是在2006年之后。160宗土地约定开工日期最晚的是2007年7月1日,这意味着,这些地块都已闲置了3年以上。拿地最早的是雁栖镇下辛庄村的一宗商服用地,拿地时间为1995年5月30日,约定开工时间为1995年8月30日,约定竣工时间为1997年12月31日。闲置时间已经长达10多年。

国土部称名单非该部发布

据报道,这份名单是由国土资源部交予银监会,以进行风险排查。本报记者也从银监会了解到,国土资源部和银监会共享这份调查情况统计,银监会把统计情况下发给各银行,要求对这些闲置土地的贷款风险进行防范。

不过,国土资源部此前表态此名单并非国土部发布的,因此不做评论。

- 探访

小区拆迁10年无结果

项目名称  庄胜二期A-G地块

土地用途  住宅用地

合同签订时间 2004年8月

约定开工时间 2005年2月

沿庄胜广场东行约100米,路南就是一大片危旧建筑,以平房为主,其间可见一米多高的杂草、庄稼,周边有围墙遮挡,部分墙体上还写有醒目的“庄胜”字眼。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该小区便是庄胜二期。

庄胜二期东区一名业主介绍,以前买房时销售人员曾告诉她庄胜二期将建67栋住宅楼,但不知什么原因,至今才盖了4栋楼。记者在一家专业房地产网站上至今还能看到,“庄胜项目总建筑面积逾100万平方米、庄胜二期高级公寓由67栋住宅建筑物组成”等信息。

二期东区交房后,后续产品之所以迟迟未推出,居民间有不少传言,如拆迁费用太高等,但均未获得官方证实。

据了解,该小区原来共有5500户居民,到现在为止仍有约400户。居民张晖(化名)介绍,2001年这里就要拆迁,当时开发商开价每平方米8000元,有居民希望可以获得回迁房,开发商不同意。10年间这个小区没人管了。“蚊子、黄鼠狼、虫子到处都是。”

附近一家地产中介的工作人员称,这两年,周边的房价涨得很快,一期已经是5万多,二期东区的房价也已经超过了四万五。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土部秘密清查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
国土部出炉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80%可能被收回
国土部回应住房用地供应量数据质疑 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遏制房价上涨 广西:7月底前处置完房地产闲置土地
长沙涉嫌闲置土地达4416亩
图片新闻:
美国拟造访RQ36小行星 2182年可能撞击地球(图)
央视过火配楼11日拆卸复建 将保持原设计风格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