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首页>>社会动态
开幕式侧记:孔子故里庆全运 科技梦幻动泉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月十六日晚,在泉城济南奥体中心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晚会上,宏大的声势和道具“巨碗”令人震撼。图为文艺晚会上的“巨碗”视频演绎和平、和谐。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中新社济南十月十六日电 题:孔子故里庆全运 科技梦幻动泉城

记者 张璐

今夜,古老的齐鲁大地披上了华美而青春的外衣,璀璨的焰火如浪漫繁星,照耀着整个泉城济南。这座因泉著名的古城,却显得格外活力四射。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火树银花不夜天”,人们心中洋溢的兴奋如趵突腾空,激荡不已,只为见证中国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露出她神秘面容的那一刻。

科技动感 亦真亦幻

微微的凉风拂过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这座可容纳六万观众的主场馆内座无虚席。开幕式仪式后,大型文艺表演“和谐盛世齐鲁情”的大幕拉开,刹那间紫气满台,使人顿生恍惚,如坠入一个高贵而神秘的梦幻世界。五十二只和平鸽如云端仙子漫步而来,从场地四周上空汇聚中央;和平鸽的环绕之中,“大布”被缓缓拉开,居然顿时变身为一个巨大的视频设备。那汇聚的紫色形成一条华丽的“银河”,星光闪耀中,蔚蓝的地球在这块巨大的视频设备上神秘呈现。

星光渐渐聚焦中国,五十年全运会走过的历程依次显现,最终定格在今天的主会场——泉城济南。无数“星光”从四面八方汇聚场中,组成巨大的十一运会徽,映衬在焰火火热的赤红色光芒之下,繁星似锦、礼花满天。

齐鲁元素 山水圣人

“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开幕式将此山东特色的完美呈现。

看巍峨的泰山在画布的映衬下傲然挺立,无数白鹭簇拥其间;听声声童音,将历史陡然回转至近三千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沿着孔夫子的足迹追寻历史的脚步;观雪域高原之上,黄河源头从天上而来,喷薄而下奔流入海……刹那间,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河水”褪去,五环尽显,零八奥帆赛上,古老的齐鲁大地与奥林匹克完美融合。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十一运主会场济南,是一座极具江南风情的北方泉城。看那月光之下、泉水之间,荷花遍地、柳叶微垂,无数宫装少女坐着小船泛舟湖上,红灯高挂、轻歌曼舞,迤逦万分。“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看着视频画布中显现的月宫之外,粉衣仙女的曼妙身姿,真不知是才女李清照回到了人间,还是世人如唐明皇一般畅游碧落,直令人恨不得与那仙子一同翩然起舞,乘风归去。

圣火点燃 国泰民安

矗立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正北端的巨大火炬,在夜空中显得时隐时现,却一直都是万众瞩目的焦点,这是所有十一运开幕式秘密的集中所在,从泰山之巅采集的“国泰民安”圣火将由谁来点燃,如何点燃?这是整个开幕式的“最高机密”,直到开幕式进行到最后时刻,才“千呼万唤始出来”。

最后,开幕式现场传递火炬之时,奥运冠军刘春红、王皓以及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一一亮相,他们手中的火炬一直是现场观众的焦点所在。直到最后一霎那,他们手中的火炬和场内五千人手中的火炬逐渐被点燃,火焰传递到主火炬上。“全民全运”的理念在此刻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场内一片欢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我国全运会历史上首个全运村开村[组图]
一次漂亮的转身——全运会17个举办城市亮点扫描
山东首支全运会酒店女子巡逻队成立[组图]
第11届全运会吉祥物、主题口号公布[图]
济南在建的十一届全运会体育馆发生火灾[组图]
开幕式六大精彩瞬间:碧波映泉城 "巨碗"擎泰山(组图)
全运会开幕式:四大亮点营造“超奥运氛围”(组图)
胡锦涛宣布第11届全运会开幕 齐鲁大地奏辉煌乐章
图片新闻: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