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要求6个月调整完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点名的三大“金控”集团分别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

据证券日报报道,银监会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狠抓不放、证监会对证券交易时时监控,此次财政部对金融控股集团从严要求。各个监管部门的措施都无疑向外界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金融稳定重于泰山。

三大“金控”集团齐被点名

近日财政部发布财金[2009]89号文件,为规范金融控股公司财务行为,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按照《金融控股公司财务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在6个月内予以调整。

《规定》要求,金融控股公司应当按照“依法合规、审慎稳健、尽职高效”的原则,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职责,科学决策,规范操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且,公司应当结合国家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经济运行情况、资本市场形势以及公司业务特点和发展需要等,制定整体投资战略,实现合理布局,坚持以金融业为主。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金融控股集团似乎是很多大型的金融机构发展的方向。海通证券、交通银行等都在自己领域之外大拿牌照,其目的很大程度上也在于此。

诸如信托和银行、银行和基金、基金和证券,金融业的几大门类在业务上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如果各行业子公司的控股公司为一家,不但可以形成规模优势,还可以在内部操作上更灵活。因此建设金融控股公司的诱惑可谓相当之大。但是所存在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控股集团的概念比较大,成立之后可以使企业拓展业务。但是,在成立的过程中,各企业必须明确,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如果违反了这一原则,不合时宜的去控股,或控股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行业,则会适得其反。

同时,左小蕾还认为,对于金融企业来说,业务并非越多越好。将已有的本职工作做好,做强则更为重要。因此她认为财政部此次提出的要求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关注财务细节 “红线”醒目

此次财政部发布的《规定》不但在工作方针和政策上面给予了金融控股集团以指导,更是在具体财务指标上有了明确的要求。《规定》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应当保持债务规模和期限结构合理适当,资产负债率原则上应当保持在60%以下。

金融控股公司双重杠杆比率,即长期股权投资账面净值与所有者权益之比,原则上应当保持在125%以下。金融控股公司对金融类子公司投资账面价值应当保持在投资资产账面价值总额的50%以上。并表金融类子公司汇总资产账面价值应当保持在金融控股公司汇总资产账面价值总额的50%以上。除了上述三条赫然醒目的监管“红线”外《规定》还在一次性投资、一年累计投资等具体的行为规范提出了申报,审批的要求。

可见,此次财政部这中国的钱袋子大管家要狠抓“金控”集团,亲自管一管“账”了。而要求中信、光大在6各月内的予以调整,一方面能在某种程度上给很多走在“金控”这条道路上的金融企业以提醒,强化风险意识;另一方面也给了其他“金控”企业的自我调整以示范。

左小蕾认为,财政部此举对防范风险和保持金融稳定将会很有作用。目前很多金融企业,包括有些国营企业在主营业务之外从事了太多的其他投资活动。这种哪里利润高便融资投资那块的模式,蕴含的风险非常大。因为任何一家企业不可能精通如此多的领域。同时,为了投资那些不熟悉的领域,盲目融资,则很有可能会导致资产负债率的提高。

在国内央企纷纷投资房地产、股市的当下。财政部对“金控”集团专注于金融行业的要求以及对资产负债率的规定,在某种意义上说是有“抛砖引玉”的意味在里头的。

此外,除了在财务指标上的要求,《规定》还在风险上特别强调要减少“金控”集团内部的关联性,减少交叉持股,建立隔离机制。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张星对《证券日报》记者称,金融控股集团的模式,必须特别注意防范风险。因为内部的关联原因,一家出现问题就会在某种程度上对其他产生影响。如果处理不好,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 (张艺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55%入主华闻控股 人保金控一夜完工
人保金控挂牌在即金控平台渐成型
台湾三大银行将合并组成“台湾金控”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