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首页>>外汇
外汇局:下半年外汇净流入可能增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将继续拓宽资本流出渠道扩大QDII投资规模

国家外汇局在《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表示,下半年外汇净流入可能增加,将继续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为重点,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9月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激增,昭示着短期跨境资本持续流入,外生流动性对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产生一定作用。

跨境资本创造外生流动性

国际收支报告认为,下半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减弱,国内经济也将在连续、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下,进一步巩固回升势头。我国涉外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总体上将趋于好转,外汇净流入可能增加,国际收支较大顺差格局不变。

我国跨境资本已经呈现加快流入的态势。今年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长1410亿美元,9月单月增长618亿美元。同期贸易顺差和FDI分别为391.78亿美元和207.57亿美元。以中国外储资产中有30%的欧元资产计算,2.2万亿美元外储中欧元资产为6600亿美元。三季度,欧元对美元升值约为8%,以此计算,因欧元升值带来的美元资产增加为528亿美元。在三季度增加的外汇储备中,仍然有逾282亿美元的不可解释部分。

中金公司分析师郦彬指出,三季度外汇储备大增表明,在美元中期仍将贬值以及对中国经济复苏进程更为确定等预期下,国外资本仍大量流入中国市场。

9月外汇占款4067.69亿元,也创下17个月新高。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董先安认为,外汇占款是中国货币供应的重要部分,它的增加将对货币增长构成坚实支撑,从而对市场提供充裕流动性。中金报告指出,即便四季度和2010年国内信贷增速下降,外生流动性将与内生流动性此消彼长,总体流动性仍将保持宽裕。

拓宽资本流出渠道

若下半年境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持续加大,跨境资本流向逆转的风险也将加大。外汇局多次表示,国际收支和外汇收支仍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外汇管理仍要坚持既要防止资金大量流出,也要防止资金集中流入。

外汇局在国际收支报告中表示,下半年将继续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为重点,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包括扩大企业集团外汇资金境内集中运营范围,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实施并扩大QDII投资规模,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政策性银行对外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

国际收支报告还表示,将加强跨境资金均衡管理。规范服务贸易外汇收支真实性审核管理,修改完善对外担保管理办法,改进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核定方式。

此外,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便利外汇管理政策。推进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改革,改进贸易信贷登记管理,促进边境贸易便利化,研究允许出口收汇存放境外,适时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服务试点。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继续优化投资管理,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确保实现国家外汇储备的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

10日,外汇局将单家QFII投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调整至10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股票市场投资领域向外资的进一步开放,同时放松了对外汇资本的管制,意味着国家进一步推进资本项下管理。(记者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外汇局就境内企业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答问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资金运用和经营
外管局:外汇资金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巴菲特:中国大有赚钱机会
首季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外汇资金大进大出风险不大
交行外汇资金业务实现全球24小时连续运作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