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首页>>社会动态
网帖称高房价逼80后"啃老" 沦为最无志气一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房价下的生活百态

裸婚族

曾有人总结了70后、80后、90后的区别,其中一条是:70后有存款;90后有老爸;80后有负债。如果身为没有背景没有出身的普通80后,就会面临上学学费涨、找工作就业难、买房房价涨、买车油价涨、入了股市被套牢、适婚年龄又是经济萧条又是公司裁员、为国家养着上一代、自己老来没着落的境况。在这种情况下,“裸婚”流行自然而然。没房、没车、没钻戒;不办婚礼、不照婚纱照、不度蜜月。两个人照张结婚照去婚姻登记处领了证,这婚就算是结了。

单身Q群

在广州,高房价下的单身70后、80后,有了自己独特的自娱自乐方式。网络渐渐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单身群:天河××FB(腐败)群、××单身活动群、天河北××交流群……记者发现加入该群的多数是一些白领。他们大都来自外地,“本来以为进这个群可以认识很多女性朋友的,但是没想到这群里126人有115个是男性!”群里的网友小智说。“其实很害怕跟女同事讲我住车陂,因为一听就知道是没房没车,只能租住城中村的‘干净男’了!”

因为缺少了现代女性要求的择偶条件,本来还是以结识异性为组群目的的他们,谈起交女友,却成为了他们的敏感话题。倒是每天都会在群上聊天打发时间,乐此不疲地发动了不少线下的单身活动自娱自乐。聚餐、K歌、爬白云山活动,别说还挺丰富。“女士可免所有费用,即便如此女人参加的也很少!”群友“M秀才”说。

逾九成网友曾经“崩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志超 实习生 王帅帅) “我要崩溃了”、“谁来帮帮我,再这样下去我就崩溃了”。伴随着经济的发展,都市打工者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崩溃”一词在办公室中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搜狐社区近日就做了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0%的网友曾经有过“崩溃”的感觉。

仅8%的网友从来没崩溃

近年来,都市打工者的压力越来越大,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崩溃”一词逐渐成为中国白领的口头禅。无论是抱怨“领导的无理要求”,还是埋怨“买不起房”,打工一族都喜欢用“我要崩溃了”一词结尾。10月13日起搜狐社区开展“都市上班族崩溃率有多高”的调查,截至昨日下午有近2000名网友参加。

在“你隔多久时间会感觉崩溃”的问题中,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0%的网友曾经“崩溃”:有超过33%的网友表示会“隔三差五就崩溃一次”;有8.54%的网友表示“天天都想崩溃”;另外约有50%的网友称偶尔也会有崩溃的感觉。只有约8%的网友称自己“从来没有崩溃的感觉”。

在花旗银行工作的小瑛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听到身边的朋友喊“崩溃”,“要选办公室里经常出现的语句,可能除了‘什么时候发薪水’、‘下班了’、‘去哪里吃饭?’等之外,‘我要崩溃了’应该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了。”

崩溃主因是工作业绩

调查就显示,真正让打工者感到崩溃的原因,有超过37%的网友表示是来自“工作、业绩上的压力”。“感情上的问题”则位列投票榜的第二位,投票率接近20%。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与同龄人相比产生的差距而造成的压力”也榜上有名。一网友在跟帖中直言,正是同龄人相比产生的差距,才让自己感到工作、感情上有全方位的压力,“一比较,就让人崩溃。”

面对“崩溃”的状态,都市打工者将如何应对?不少网友认为,“找亲人或朋友倾诉”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说出来,别管是谁,找个人把状况说出来,起码会减轻痛苦。”

此外,网友们还推荐了几种解决“崩溃”的方式,例如“撒手不管任何事闷头大睡”、“通过剧烈的运动来宣泄不满”、“饮酒麻醉自己”等等。

专家:喊崩溃是释放

记者昨日致电广州的向日葵心理咨询专家胡慎之。胡慎之说白领大叫崩溃表达了他们内心的急躁和焦虑,但不会出现真正的崩溃情况。一般白领在强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之下,遇到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时,会大呼崩溃。胡老师认为这种情况大可不必节制,因为这是一种调节情绪、宣泄压力的方式,喊出来会能起到良好的解压效果,不是一件坏事。(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俊彦 实习生 王帅帅 )

来源: 信息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就业蓝皮书:08届大学毕业生中仍有16万"啃老族"
超65%家庭存在老养小现象 约30%成年人成啃老族
留学制造"海啃族":海外"镀金"归来靠"啃老"度日
65%家庭老养小 "啃老"将彻底颠覆"养儿防老"观念
留学归来眼高手低 上海出现部分“海归啃老族”
中国研究生的8大焦虑:昔日时代精英变成现在啃老族
图片新闻: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更多 >>